五项学科竞赛是高校自主招生普遍认可的奖项,获得省一及以上奖励的考生更具有优势。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中,生物奖项已明确,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省级联赛在也将进行,对于有能力获得省一奖项的考生可重点研读本文。

一、24所院校省一及以上有特殊优惠

自主招生在线团队在梳理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时发现,部分院校对于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考生有特殊优惠政策,或免笔试或直接降一本。省一及以上特殊优惠政策汇总统计如下:

二、“特殊照顾”择校注意事项

1、高校对于省一及以上奖项考生给予的特殊优惠包括免笔试、入选直接降一本、专业任选几种,相关考生择校可以结合自身需求选择。

如果院校笔试科目考生并非考生特长科目,可重点关注华南理工、重大等免笔试院校。

如果考生综合成绩没有优势,可重点关注大连理工、川大等优惠力度较大的院校。

如果考生对报考专业有特殊需求,可关注哈工大、华南理工等给予专业任选优惠的院校。

2、通过统计可以发现,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认可度较高的科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也可以有一定的特殊优惠。

3、部分高校并不是对所有学科省一及以上奖项考生都有特殊优惠政策,如复旦、人大、北邮等高校。

4、除以上统计可免笔试高校外,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招生只考面试,考生也可重点关注。

6、需要注意的是,郑州大学只针对本省(河南)招生。郑州大学因入选“双一流”建设大学等原因,2018年报考人数从2017年的2860(预估),暴涨到24666(预估),报名总人数全国第二。2018年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有987人通过初审,初审通过率仅4%,全国最低。2019年预计报考热度会有所缓和。

7、中国人民大学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的考生面试评委一致提名可参加人文拔尖人才加试,通过可降60分。

8、除表中所列高校外,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3校自主招生初审优秀可免笔试,且上交大直接降一本。此外,往年北大对于学科营优秀营员也有免面试的优惠。

9、除表中所列高校外,部分院校对于自主招生入选考生优惠政策是根据考生奖项等级确定的,奖项等级较高的考生也可重点关注。如华中科技大学(省一投档线下40分)、西北工业大学(省一投档线下50分)等。

10、对于省一以下奖项考生在报考对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考生有特殊优惠政策的院校时,也不必有所顾及,只要奖项符合报名条件要求就可以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