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获得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当年18岁的市一中学生杜博闻获得三所大学保送资格。当时杜博闻谈起获奖经历,畅言家长要理解孩子。

杜博闻获奖后,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上海同济大学均表示可保送,但他最终选择了上海同济大学。“搞软件工程,还是上海好,毕竟国际化更厉害。”

交谈中,杜博闻思维敏捷、条理清楚。“主要是得益于信息学学习。”他笑着说,大学是自己玩出来的。

“其实我的起步很晚,高一时才学信息学奥赛,不像武汉地区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学,个人觉得关键还是自己坚持和家长支持。”他告诉记者,当时和他一起学习的有100多人,但最后参加比赛的只有10多人。

“信息学奥赛就是玩电脑学编程等,很多家长都认为是荒废学业,对学科没有直接的帮助,而且要耗费大量课余时间。还好开明的父母给了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杜博闻说,玩电脑不一定就会沉迷游戏,关键还是一个把握度,另外,存在一个时间分配的问题,该学的时候就学,该玩的时候就玩。“看似信息学奥赛对学科无直接联系,其实学习中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并且能锻炼思维能力,间接促进数学学习。”

他建议家长,要信任和爱护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对某种学习有兴趣,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要永远支持。”多学点东西,最起码对今后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

他的学习生涯

对于学习,杜博闻的第一个心得体会是“抓住主线”。

“学习编程的时候,我在理解计算机语言上集中下功夫,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重点理解计算机语言的内在逻辑性。”杜博闻向记者介绍经验,“计算机语言的种类很多,比如C语言,C++,Java等,不可能都学,而是要用类比的思维,以一门语言为基础,举一反三地了解其他语言,而有了语言的基础,再学习算法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

在杜博闻看来,能够抓住主线,就是找对了方法,再通过有的放矢的记忆和训练,就可以轻松地掌握知识。计算机科学是这样,其他学科也不例外。

比如,学习数学的时候,重要的公式也就这几个。

首先要认真地研读课本,了解公式背后的推导过程,掌握知识点的基本原理;其次是选择性地做题,量不在于多,但是不同类型的题目都要有所涉及,一般来说,一类模式解决一类问题,通过整理和归纳,总结出不同类型题目的解题门路;然后就到了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的自由发挥阶段了。

触类旁通

“说白了,信息学竞赛就是玩电脑、学编程,很多家长认为这是荒废学业,对考试的学科没有直接的帮助,并且要耗费大量的课余时间,因此不支持孩子在这方面花功夫,还好我的父母非常开明,在这方面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

杜博闻认为,玩电脑不一定就会沉迷于游戏,关键在于度的把握;另外,信息学竞赛看似和学科没有直接联系,其实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并且通过锻炼思维能力,能够间接地促进数学等理科方面的学习。”

因此,杜博闻在学习上的第二个心得体会是“触类旁通”。

杜博闻说,自己所在的湖北省是高考大省,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非常紧张,通常学校里的课程安排是从周一到周六,每个星期只有周日一天可以休息。

宝贵的一天休息时间,杜博闻没有用来做习题或者补课,而是参加计算机竞赛班的辅导。

记者问他,为何在百忙之中,还能够保持良好的状态,坚持不一定会有结果的信息学竞赛?杜博闻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喜欢,而且觉得计算机领域在未来是很有前景的产业,因此,舍得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

“在投入学习的过程中,我会忘记其他事情,比如高考的压力,对我来说,这段宝贵的学习时间能够让我从繁重的学业负担中暂时解放出来,换换脑子。信息科学是一门综合类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会运用到很多基础学科的思维和方法,对我来说,正好是巩固知识体系,促进不同知识融会贯通的好机会。”杜博闻说。

杜博闻获“SAP InnoJa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冠军,与SAP公司CEO合影

杜博闻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进入大学之后,他对辩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一发不可收拾,从校内辩论赛冠军到国际辩论邀请赛单场赛事最佳辩手,再到上海大学辩论赛的评委,还组织训练所在的软件学院的辩论队,并担任队长。

软件专业的学习,大一、大二侧重学习计算机语言,训练逻辑思维;到了大三、大四阶段,则主要是做项目、写报告,考试的方式也由笔试为主转为做presentation(报告)为主,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因此,在杜博闻的眼里,软件工程其实是一门文理兼顾的学科,对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而这两大能力,也是学好所有学科的基本功。为此,他选择参加辩论赛,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逻辑思维很重要,要培养!

“有人认为辩论很虚,只是纯粹的秀口才,我不这样认为。我喜欢琢磨辩论,从立论、确立标准,到思辨、寻找论据反驳,一环扣一环,对思维的严谨性和逻辑性是很好的训练。”杜博闻觉得,辩论和学习的思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他把辩论场上学到的逻辑思维运用到学习中,除了在计算机编程上进步明显,在其他学科中,也同样有所借鉴。

比如,在回答文科分析题的时候,他的做法是:先进行头脑风暴,尽可能多方面、全方位地思考问题,把想到的要点全部罗列出来;然后根据要点,权衡利弊,确立命题;之后是整理要点,根据题目要求和重要程度,确定要点之间的顺序和关系;最后,用自己的逻辑把要点串联起来,特别注意要能够自圆其说。

要注重表达能力

“外行人可能不知道,软件专业对表达能力的要求很高。做软件的人,不仅要写代码,还要和用户沟通需求,把代码需求在用户评审的时候表达出来。杜博闻说,他认识不少在技术上很牛的人,由于表达能力不行,找工作面试的时候被刷下来,与心仪的公司失之交臂。

在他看来,辩论队的训练正好契合了软件人才的发展要求。由他带领的学院辩论队,在招新的时候有8-10人参加,通过训练和淘汰,最后留下4-5人。相比之下,留下的这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都变得很强,在学业上也表现得很优秀。

在杜博闻的理想中,他要把自己打造成“T型人才”,就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其中,“T”的一竖代表专业领域的修为,一横则表示综合能力。

“学习是需要灵感的,光坐着是想不出来的。”杜博闻反复和记者说这句话,从小到大,他就是这么做的,刻苦钻研技术,但是拒当宅男,在兴趣的引导下,斗志昂扬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似不切“正题”,实则通往正途。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