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小学就业余五段的围棋二级运动员,他曾代表中国出战 IOI 2012 拿下金牌(季军),他曾杀入 Google Code Jam 2014 总决赛并获得第三,他曾和楼天城组队在腾讯编程马拉松中拿下冠军,他曾在 VK Cup 国际青年程序设计竞赛上力压世界第一人 Tourist (Gennady Korotkevich)夺冠。他就是一个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顾昱洲。

懂事早的孩子,学围棋养成自学习惯

顾昱洲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把他托付给一个邻居阿姨,放学后小昱洲就和邻居阿姨家的小姐姐一起玩。小昱洲会非常感兴趣地拿着小姐姐的数学书看。顾昱洲小学就是在家附近的华电小学上的。

刚上小学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比较好动,可顾昱洲却是特别的懂事,小学一年级刚开学不久,在语文课上,后面的小朋友讲话影响了他听课,他就回头对小朋友讲:“请不要讲话,你们不听,我还要听呢!”这句话让老师很意外,她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就懂得要听课。

一直以来,顾昱洲都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学习上有疑问一定要问老师,当天的作业及时完成后才能做其他事情。对于他来说,上街可以不吃肯德基,但是不能不去书店,不能不买书。

在顾昱洲母亲的记忆中,小时候学围棋是对顾昱洲影响很大的一件事情。“顾昱洲幼儿园毕业的那个暑假给他报了围棋班,一接触围棋他就很感兴趣,经过老师入门级的指导后,就开始自己看书学习、做死活题、打谱、上网下棋,水平一路直升,连连跳班上课,后来入选南京棋院的小虎队班。”

2006 年元旦,当时不过才 10 岁的顾昱洲升上了围棋业余 5 段,并在同年 5 月“金陵杯”上六连胜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因为顾昱洲知道如何有效地看书自学,成绩提高快;他学习围棋比其他同期的孩子节省很多时间和金钱。而这个阶段养成的学习习惯对他后来的学习产生了非常大的帮助。

初中入门信息学,高中横扫竞赛场

五年级,顾昱洲参加一次数学竞赛,结果比那些训练很久的孩子考得出色,得了最高分,被大家惊呼为神童;没读六年级,他就直接上了树人国际学校初一。

进入初中后,顾昱洲接触到了编程,也了解到了信息学这个学科。据顾昱洲介绍:“我上小学时并没有学习信息编程,初中也是被选上信息竞赛班的,比较懵懂。”在老师的记忆中,初一、初二的顾昱洲只是在学校兴趣班学习,回家后做题并不多,没表现出什么兴趣。

但是由于他在 NOIP 普及组中成绩不错,拿到了一等奖,他就在初二的暑假参与了省里的夏令营活动,这一次活动深刻的影响到了顾昱洲:“夏令营基本是学得好的孩子的聚会,在那里通过与大家的交流和学习,增长了很大的阅历,尤其是得知南外的贾志鹏才初二就拿了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的消息,对我触动很大。”

夏令营回来后,顾昱洲就开始确立了目标,准备向全国金牌发起冲击,于是他就收集相关书籍开始认真学习,然后自己在各种信息学网站上循序渐进开始做题。

就这样做了一学期的题后,来年 4 月份的省选中,他以全省第 11 名的成绩进了省队。这让父母和老师都始料未及。不久后,在出战 NOI 2010 的赛场上,顾昱洲表现得也非常不错,以全国第 37 名的成绩进入了银牌区(当时金牌数量远比现在要少)。

2010 年,顾昱洲在不复习、纯“裸考”的情况下以 701 分的高分,进入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就读。同年,他开始参加 NOIP 提高组的竞赛,2010 、2011 年他两度获得满分。在 NOI 2011 的赛场上,他发挥出色,获得金牌入选信息学国家集训队,并与清华大学签约。

小时候通过学习围棋养成的良好自学习惯在信息学学习中被延续了下来,平时练习时,顾昱洲有的时候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

这种好习惯帮助他在提前自学《高等数学》、《有机化学》等知识时也表现得如鱼得水。横扫信息学赛场的同时,高中期间顾昱洲还拿下了高中数学联赛的一等奖、高中化学联赛(省级赛区)的一等奖。

各科成绩放在一起,他在高中期间获得了多次保送资格,这种成绩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

站上国际舞台,弃清华去MIT

2012 年,经过层层选拔和淘汰,顾昱洲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四名成员之一,出战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12)。

出战之前,他也没有闲着,7 月,他成功打入了在俄罗斯举办的首届 VK CUP 国际青年程序设计竞赛现场总决赛。在比赛现场,他以稳定发挥超过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选手 Gennady Korotkevich(Tourist)夺冠。

8 月,他再度参加 NOI,拿下 NOI 2012 全国冠军。9 月初,算法设计界的教主楼天城、天津大学学生和他组成了“博士生-本科生-高中时”梦之队,运用娴熟的算法知识,花了一天一夜的世界做了一个“看图识动物心情”的软件并最终夺冠。

9 月中下旬,在 IOI 2012 的赛场上,带着接连夺冠的强大气场,顾昱洲从来自 85 个国家的近 310 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下了世界第三名的好成绩。

高三这一年,已经在国际舞台闪耀亮相的顾昱洲依然没有放弃“折腾”。就在大家都认为他会去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他拿到并接受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录取通知书和全额奖学金,放弃了清华大学的保送。

结 语

在麻省理工学院期间,顾昱洲继续享受着信息学竞赛,拿下了 Google Code Jam 2014 的季军、两度进入 ACM-ICPC 世界总决赛(2014、2017)。同时,他依然保持着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理论计算机科学、数学的专业方向进行着探索。2017 年,他本科毕业,选择了留在麻省理工学院继续深造。

有意思的是,2017年底,他(IOI 2012 季军)和曾经同为 IOI 中国国家队选手的陈立杰(IOI 2013 冠军,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徐寅展(IOI 2014 冠军)在麻省理工学院会师了。今年,他们和共同在 SWAT 2018 上发表了文章《Nearly Optimal Separation Between Partially And Fully Retroactive Data Structures》。

与优秀的人竞争、在竞争中成长、成为“习惯于优秀”人群中的一员——这是很多信息学学子走过的路,顾昱洲也是一样。让我们期待,期待鉴证顾昱洲和他的伙伴们为世界带来更多有意思的成果,为人类进步添砖加瓦。

对学习信息学的后来者,顾昱洲留下了一些建议:

  • 刷题应当是先将必备的知识点学完再刷。在刷题时能够巩固所学的知识以及掌握很多好的方法。刷题时需要专注。我在准备信息竞赛时每天做完文化课作业后所有时间均用来做题,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刷题时先看题目进行思考,若长时间想不出来后再去看题解。
  • 考试技巧有很多方面,如时间分配、心态调节等。很多人的知识水平足够但是却由于考试技巧不足而失败;而如果考试技巧丰富即使水平不足也能够获得理想的成绩。这是因为竞赛的基本目标是得分,掌握的知识多并不代表得的分多。
  • 学习一些较高层次的知识。可以去看科普性质的书,可以学习专业课程,也可以看专业论文。
  • 多观察、思考。有意识地进行观察思考是有益的。虽然它的益处可能在短期内无法显现,但是也许可以对思维方式等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观察思考的范围可以相当广泛,例如可以观察分析食堂中人群的行为,也可以去思考一些哲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