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官方课程教案网站:

https://education.lego.com/en-us/lessons

 

第一步:访问教案网站

像我们这样专业辅导孩子乐高的,最常用的资源就是LEGO Education提供的课程。但是这个课程隐藏得很深,除非是专业老师,一般人根本找不到!

这就是乐高官方课程教案的网站:

里面几乎有所有乐高产品的教案,也就是说,所有乐高培训机构采用的教材都在这里,如果你能把这个网站的课程教案内容吃透了,你完全可以胜任自己在家给孩子上乐高课了。

这个网站分3大板块,第一块是Product,就是根据乐高产品型号来划分,第二块是Grade,就是根据孩子年级来划分,第三块是Subject,就是根据创作主题来划分

它可以根据乐高套装划分,比如我给儿子用的EV3机器人,这儿就是官方的所有课程。

它还可以根据年龄划分,像下面这张图就是所有幼儿园孩子的乐高课程。

另外还有主题划分,比如对于孩子语言发展能力的培养,也有专门的乐高课程支撑。

几乎每堂课里,都会有乐高的拼搭指南,而且还有这门课的设计目的,对孩子的引导方法等等。尤其是对于机器人,它还有实现这个任务的编程指南,这样即便是机器人小白,也能对着教案学会乐高和机器人了!

第二步:按主题查看教案

在教案网站顶部导航栏的Subject中可以查看按不同主题划分的课程教案。例如我们选择Math数学主题的教案:

我们通过Chrome浏览器的Google翻译功能,在网页中邮件弹出菜单中点选“翻译成中文(简体)”,即可轻松阅读:

我们点击第一个主题课程Wind Turbine(风力发电机):

整个课程共10节课,包括知识讲解、搭建讲解、编程讲解等内容。

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完全可以参照详细的课程教案进行学习。

第三步:按知识点查看教案

有了这套丰富的课程教案,我们家长该怎么利用起来呢?下面介绍一个我在家给孩子讲解的一个案例吧。

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机器,需要保证机器人可以沿着黑线,从起始点到达终点,途中要完全走黑线,不能偏移路径。

那怎样才能让机器人自动搜索黑线,并且跟着黑线来移动呢?于是我们就在系统里搜,发现专门有一节关于“Line Detection”(寻线移动)的课程。

它会先告诉你该怎样拼搭机器人:

还有具体拼搭的步骤图纸:

光是拼搭还不够,如何给机器人编程呢?课程里会有编程的图示,并告诉你程序设计的注意点,末了还可以下载程序的源代码。

我们根据教案的指导撘出来的机器人,它沿着黑线行走,你看图中黑线处有一个拐弯,机器人也能做到自动跟着拐的,绝对不会偏离路线。使用课程教案的过程体验非常好,所有的教学细节都十分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