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计算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它到底怎么工作,想知道怎样才能让??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不失为学习编程的一个好理由 ...

爸爸教我学Python编程-目录

我们将要使用计算机语言Python来学习编程。首先需要在你的计算机上安装Python,之后你才能学习如何使用这种语言。我们将会先让Python执行一些指令,然后把一些指令集合在一起构成一个程序。

1、安装Python

首先需要在你使用的计算机上安装Python。你的计算机上可能已经安装了Python,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恐怕都还没有安装。所以先来看如何安装Python。

安装Python非常容易。在本书网站(WWW.helloworldbook.com)的Resources(资源)部分,根据你的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可以找到相应的安装程序版本。这里分别提供面向Windows、Mac OSX和Linux的版本,不过在Mac OS X或Linux中使用Python也很类似。只需要按网站上的说明运行适合你的系统的版本。

本书使用的Python版本是2.5版本。如果使用本书网站上的安装程序,你得到的就是这个版本。当你读到这本书时,可能已经有了更新的Python版本。这本书里的所有例子已经用Python2.5做地测试。它们很可能也可以用于以后的版本,不过我无法预知未来,所以不能保证这一点。

2、从IDLE启动Python

启动Python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从IDLE启动,也就是我们现在要使用的方法。

在Start(开始)菜单中,可以看到“Python2.5”下面的“IDLE(PythonGUI)”.点击这个选项,会看到IDLE窗口打开(类似下面显示的窗口)。

IDLE是一个Python shell。shell的意思就是“外壳”,基本说来,这是一个通过键入文本与程序交互的途径,可以利用这个shell与Python交互。(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可以看到窗口的标题栏上显示着Python shell).

IDLE本身还是一个GUI(图形用户界面),所以在开始菜单中显示为Python GUI。除了shell,IDLE还有其他一些特性,不过这个内容我们稍后再讲。

上图中的>>>是Python提示符(Python)。提示符是程序等待你键入信息时显示的符号。这个>>>提示符就是在告诉你,Python已经准备好了,在等着你键入Python提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