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是选自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将其中Scratch实战部分的教程内容发布出来 ...

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目录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老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有趣的Scratch作品,我们一起来欣赏。(优秀的图章作品)

大家有没有觉得很奇妙,这些单个的图形通过不停的复制自己从而得到了一个美丽的图案。今天我们就会学习在Scratch中如何复制角色,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我们本堂课需要完成的“漂亮的风车”。

设计意图:演示优秀作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作品本身的趣味性和变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分析观察:叶子在变成叶子风车的过程中,叶子共复制了自己几次?每次旋转多少度?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自己观察总结出角色变化的要点。

任务驱动、习得新知

(一)挑战任务①

教学生如何从本地上传角色,学生可以上网搜索下载图片作为风车造型。

观看视频4.2导入新角色

设计意图:让学生掌握如何上传自己的图片到Scratch中并作为自己的角色,并如何设置角色造型中心

(二)挑战任务②

利用<跟着Scratch猫学知识>这个动画激发学生创作兴趣。让学生自己完成风车的设计,并添加动画解说词。

拓展:像Scratch猫一样,给你的程序增加一个动画讲解如何制作这个程序。

观看视频4.3制作风车

设计意图:利用一个小动画让学生学会“图章”“清空”的用法。通过动画回顾前面所学的“改变颜色”、“说话”、“移动”等内容,并增加课堂趣味。

(三)挑战任务③

认识坐标,给风车添加初始位置,增加多个不同造型的风车。

观看视频4.4认识坐标

设计意图:让学生掌握Scratch舞台坐标范围,学会如何给角色设置位置

(四)拓展任务

利用Scratch角色库中的不同角色,配合“图章”模块,制作更多更加精美炫酷的图案出来。同时添加一只小动物能够围绕舞台边缘转圈并不停的复制自己。

观看视频4.5拓展

设计意图:对本节课程的复习总结,让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图章”模块。同时能够学会让“旋转几次”和“重复执行几次”配合使用。通过让小动物围绕舞台转圈让学生加深理解坐标的概念,摸索使用“在1秒内滑行到”这个模块

知识小结、课外延伸

学生举手回答学习本课的收获。培养及时梳理、归纳知识点的习惯。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信息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