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是选自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将其中Scratch实战部分的教程内容发布出来 ...

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目录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如何克隆角色,其实克隆还可以做出许多好玩的作品,现在给大家展示一用克隆制作的flappy bird
大家猜一猜,在这个游戏中,在哪里使用了克隆功能。

观看视频–10.1课程导入

设计意图:回顾克隆知识,克隆可以在很多游戏中使用。展示flappy bird,激发学生兴趣。

任务驱动、习得新知

(一)挑战任务①

用鼠标控制小鸟,按下鼠标小鸟向上飞,要不然小鸟就落下来。

观看视频10.2让小鸟飞起来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摸索小鸟的运动方式,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完成

(二)挑战任务②

制作障碍物柱子的功能,让柱子能够反复出现,并且柱子每次出现的位置都是随机的。

完善程序,现在小鸟和柱子都能各自运行起来了,但是小鸟碰到柱子还没有任何反应。让学生完善游戏功能。

观看视频10.3障碍物的功能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讨论分析如何让障碍物柱子反复出现?引导学生用克隆实现。

(三)拓展任务

这个游戏还可以增加许多功能,大家可以完善flappy bird ,比如每次撞柱子就播放撞柱音效,增加计分功能等。

观看视频10.4拓展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探索一些模块的使用,鼓励学生的创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知识小结、课外延伸

学生举手回答学习本课的收获。培养及时梳理、归纳知识点的习惯。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信息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