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少儿编程是家长“最功利”的投资!很多家长可能会诧异,尤其是对少儿编程教育没有充分了解的家长,下面本文将阐述5个观点,告诉你为什么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是一个回报率极高的投资。

1、少儿编程是一种思维训练

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需要把一件很复杂的事,有系统地拆成许多小部分,这样电脑才能理解。拆解任务的思考训练,让学习程序的人在解释或执行一件复杂事情的时候,也会采用同样的方式。如果电脑能理解,那么其他人能理解得更清楚。

电脑编程的训练还是一种抽象式思考(abstract thinking)的训练,你要学习如何对电脑说明你想要的事物的特性(features)、概念(concepts),还有你要电脑做的行动(actions),这些都是非常引人入胜的心智活动。你学会了怎么做抽象思考,同时也会学到许多其他的思考方式。

学习编程思维可以改变你的思考方式以及处理事情的方法,你会变得有能力把问题看得更清楚,解释得更清楚,评估得更清楚。你会养成找出patterns(型态、型式)的习惯,由patterns找出过去解决过的问题,再结合其他的patterns,设计出更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2、少儿编程可以提高智商

美国研究结果显示,学过编程的学生在不同的认知能力测验(Cognitive Ability Tests)分数上,比未学过编程的学生高出60%。

学编程可以智商变高

德州大学的脑神经专家研究结论:从事新奇具挑战性的脑力活动,比如学习一种新的语言或一种新的电脑编程语言,可以激活任何人的脑细胞,让学习者不但保住已有的脑细胞,而且能增生新的脑细胞。脑细胞越多,中间的联系网路愈绵密,愈畅通无阻,这个人就愈聪明。

这是因为在和电脑交流的过程中,你会碰到无数的困难,因此“解决问题”会是你经常性的工作,在不停绞尽脑汁的过程中,会不停地犯错,失败,在除错、解决路障的过程中,你的Critical Thinking(思考力)、Creativity(创造力)、Algorithmic Ability(演算力)都会大幅精进。

3、少儿编程锻炼沟通能力

学习电脑编程就是学和天底下最笨的人沟通的活动,那个最笨的还称不上人,就叫电脑。

电脑不是能从事很复杂的计算吗?不说它聪明绝顶就算了,怎么能说它笨呢?对,电脑能做很复杂、很困难的运作,那是因为指挥电脑的人聪明,电脑本身可是一点都不聪明。

它需要非常明确,百分之百不含糊(Unambiguous)的指令,一个命令、一个动作去告诉它。只要指挥稍有含糊,它就听不懂,它就直接罢工,动也不动。要不然就是做出令人不解的举动。

一旦能让电脑以它听得懂的程序语言沟通,那么和聪明的人类沟通就能畅行无阻。所以说学习电脑编程是绝佳的沟通训练,是学习成为一个好的沟通者的第一步。

4、少儿编程锻炼写作和表达能力

说故事与创作性的写作(Creative Writing)有三个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故事的结构(Structure)、故事里事件的顺序(Sequence),以及用最清晰的表达方式(Clarity of Expression)来叙事。结构、顺序、清晰表达这三件事也是编程最重要的三件事。

结构松散,顺序错乱,叙事含糊的程序写作,虽然也能指挥电脑去工作,但绝对是事倍功半。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不好的程序写作。

因此好的电脑编程的学习,能够有效的帮助学习者培养出脉络清晰的写作─即说故事─能力,这是极少被人提及却很重要的学电脑编程的好处。

5、让孩子了解未来世界的运行规则

我们很多长辈,需要儿孙辈帮他们处理手机或者平板。但是以科技进展的速度来看,不要说是长辈们,对每一个人来说,学习新科技是每一天的工作。比如,现在我们很多人出门已经不带现金了,买什么都用电子钱包。这还只是最浅显的例子,其他像是无人驾驶的汽车、新的通讯方式机器人的发明、3D打印机、不同的看病方式、新教育等等都正在颠覆人类的生活方式。

这一切,都牵涉到软件与硬件,也都牵涉到科技。电脑编程的学习,让我们了解许多新的发明,新的做法背后的原理,让我们更能理解新的潮流,让我们成为整个人类社会向前的一份子,而不是站在路边看火车急驶而过的人。

要进入未来社会的人,每个人尤其是小孩都需要对电脑编程有基本的学习和了解,这并不是未来要以程序设计为工作的人才需要有的训练,而是现代公民基本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