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是2003年教育部推行的高校选拔改革的重要政策,给予高校自主招录优秀学生的权力,提供免试录取、降分录取等高考录取政策。

很多家长都希望培养孩子的特长,以帮助孩子在未来高考竞争中获得优势,这里主要就是针对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

下面为家长们介绍2017年我国985/211著名高校对于计算机类竞赛的自主招生政策,让家长们可以提前有针对性地对孩子在计算机和编程方面培养:

以上高校的政策主要围绕4个计算机类竞赛,只要达到相应的获奖,就能获得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机会,通过笔试或面试,最终确定获得的自主招生政策,通过可以获得高考降30分录取。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4类竞赛的情况: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中央等等

竞赛时间:每年4月10日前为各省比赛阶段;每年4月10日至8月为全国赛事组织阶段;每年8月下旬到年底为总结阶段。

竞赛方式:提交作品

大赛内容: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等。

比赛特点:提交科技创新作品,可以是科技发明、程序设计、科学调查等,其中计算机类主要以编程设计为主。

2、“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等。

竞赛时间:每年5月20日至6月20日为网上申报期,6月21日前须将纸质申报材料邮寄到竞赛组委会。

竞赛方式:提交作品。

大赛内容:通过发明创造、计算机程序等作品进行评选。

比赛特点:提交科技创新作品,可以是科技发明、程序设计等。

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基础教育司、中央电化教育馆等等。

竞赛时间:每年3月各省内评选;每年4月全国评选;每年暑期全国评比入围者面试竞赛。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提交作品评比,现场面试评选全国奖。

竞赛内容:电脑艺术设计、电脑动画、网页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等等。

竞赛特点:涵盖门类较多,基本上是艺术设计和技术的结合。全国奖需要通过面试才能产生。

4、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等。

竞赛时间:每年10月中旬省赛初赛,11月中旬省赛复赛,次年8月全国决赛。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现场编写程序。

大赛内容:计算机编程。

比赛特点:竞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但报名对初高中并无限制,因此初中生也可参加提高组竞赛;省级竞赛获奖者通过选拔参加全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