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 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相关情况。

自从2003年颁发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志,施行至今已经15年了,教育需求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教育部携手260多位教育专家,历时4年的调研终于完成了全新的高中新课标。新课标将于2018年秋季正式在全国执行!

下面我们来看看新课标与2003年旧版课标有哪些变化:

一、编程纳入必修课程

继前不久浙江省将Python编程纳入高考科目后,此次教育部将编程纳入全国的高中必修课程标准中,可见编程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战略方向,紧跟发达国家的脚步。

— 高中必修学分分布 —

本次新课标中,我们看到了一批以人工智能、数据结构、算法等为必修内容的新科目。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高中学生至少需要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并且需要了解简单的算法和信息系统知识。看来编程纳入全国的高考必考科目不远了!

二、明确高中教育定位,与大学对接

此次新课标改革的核心是,我们要重新明确高中教育的定位,以前的高中学习和大学专业学习是完全脱离的,学生们在进入大学之前,对于各个专业的基本常识都是缺乏的。

我们需要明确的是,高中是大学的预科,高中的学习应当为大学的学习做准备,这对于孩子们的专业选择、知识学习、职业发展都是有非常大帮助的。

三、降低办公软件学习,提高计算机思维

此次新课标改革中,大家会发现对于Office系列的办公软件的使用要求降低了很多,而对于计算机科学、计算机思维、编程等方面的要求提高了。

2003年旧版课标中要求的Flash、FrontPage、Access等都是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旧技术了,新课标规定的Python、人工智能等才是当前孩子们最需要掌握的新知识。

此次新课标的改革,预示着我国教育部对于教育改革的方向,以编程为核心的STEAM教育将被逐渐强调,编程教育将在国家级战略的推动下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