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南京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南京市普通高中科技、学科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具备科技特长生和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要统筹考虑招生项目和计划。

哪些项目可以报名科技特长生呢?

1、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论文、发明技术创新

—初中组VB程序设计

2、机器人设计与制作

—VEX、VEXIO

—RoboRAVE等

3、智能控制

—现场编程

—智能车接力

—作品竞赛

科技特长生的认证需要在专业比赛中(国际、国内、省市区等)获得前三名等优异成绩才能被认定。且科技类比赛一向对评委要求较高,评选结果也更为公正,因此认可度很高。

可以说,一旦被认定为科技特长生,名校大门就已经为孩子打开了。这7大类科技特长生中,半壁江山(智能控制、机器人设计与制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模一电)都与一个学科息息相关——那就是编程!时代发展,教育领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人工智能大背景下,编程教育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国家越来越重视编程教育。

全国刮起“编程教育”风

我国的青少儿编程教育,正在全国范围内,由“非刚需”迈向“刚需”,少儿编程正逐步变得跟语数外一样重要。

2014年9月

浙江新高考改革将信息技术纳入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

与此同时,浙江省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有48所“211”高校的338个专业,指定信息技术为选考科目。在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信息学的上榜率排名第三,仅次于物理和化学。

2017年7月

中国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规划明确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2018年1月

教育部公布高中新课标,编程、计算思维成必修内容。

以少儿编程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学科将被纳入高考,编程地位直线上升,成了高中孩子的必修科目。

2018年4月

天津政府招生办发布《2018年天津科技特长生招生计划》:

多所中学将信息学奥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纳入了招生范畴。

少儿编程教育势不可挡

在未来,如果孩子不懂编程,他将无法和人工智能机器沟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认定 ——不会编程将是“文盲”的一种类型。

随着国家政策和教育部门对编程教育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编程的重要性,编程教育势不可挡。

教育,拼的就是家长的眼界和远见。十年前你错过了互联网,今天别让你的孩子错过编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