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的有形媒体小组(Tangible Media Group)展示了一种方法,使得液体能精确地在平面上移动,它被称为“可编程水滴”。该系统其实是一块印刷电路板,涂有低摩擦材料,顶部有一层铜布线网格。

通过编程控制电网的电场,改变经过极化液滴的形状并进行移动。精确的控制可以是液滴的合并,也可以是分裂。

MIT 媒体实验室研究人员Udayan主导了可编程液滴的研究,同时他也是一名设计师、工程师和实验物理学者。他说: “水这种自然材料有许多有趣的特性,例如水可以折射光,它能互相融合,这些都是自然发生的。我们探索了人类与水的各种接触,这些接触中水都载有某些物理信息,一个最具体的例子就是艺术家的颜料颜色。”

计算机可重构材料一直是有形媒体小组关注的焦点,这个最新项目以新视角探索了这个问题。通过将水滴精确地移动到“叶片”的周围,该团队挖掘了水的两种自然特性:水能施加力的能力及水能够将物体打湿的能力。Umapathi说,你也可以“控制水在各种花瓣上作用的顺序”控制花朵的繁殖方式。

Umapathi还设计了“游戏控制台”。正如你猜到的那样,重点依然还是水。你可以通过倾斜设备以控制滴液在小托盘上移动。游戏的目标是吸收托盘中由计算机控制的其他液滴。这样游戏类似吃豆人(Pac-Man),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星噬(Osmos)。

整个演示以更概念的应用结束,但这个应用可能令人兴奋。它展示了一个人在早上出门,突然停下脚步发送消息给他的室友。当她点击消息(“祝你有美好的一天”)时,镜头切换到正在刷牙的室友。在浴室的雾化镜子中,我们看到了以滴状呈现的这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