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喧嚣尘上的中兴“芯片”风波着实让创新中国经历了一场冷水浴,看似一场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布署,剑指“中国制造2025”。

早在2015年,国家就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计划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迎来了飞速发展的17年,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威胁论”更让美国方面把担忧提早转化为对中国的压力,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级,“芯片”风波让这个有着八万员工的中兴企业陷入了生死存亡之地。

美国不顾八万中兴员工家庭的“生计”,罚的如此决绝,掌握着核心技术,有这样的资格来进行处罚。中兴事件,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在大部分高端芯片领域,中国基本还是一片空白,中国芯片产业虽然可以在某个局部实现突破,但要在短时间跻身世界前列,是不可能的,研发和应用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重资金的投入,需要成群结队的人才梯队,人才的培养更需要时间。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美国二百多年的繁荣史相比,中国的经济总量在清朝之前雄居世界二千多年,大国要崛起,教育必先行!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人,早在1984年,邓小平主席就提出“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在如今互联网+的时代,需要大量的信息学人才,广阔的沃土,才能培育出技术之花!

教育要与市场结合,培养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时代在前进,观念要革新,各种知识的累加已经让孩子不堪重负,家长必须要懂得取舍,孩子不是万能的机器,不可能面面俱到,家长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为孩子谋得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世界最大的机会,我们将见证人工智能渗透到所有领域,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不掌握编程,如何就业?不学编程,如何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