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仪式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据介绍,“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参与的中小学生超过100万人。本届发明奖吸引了国内外38支代表队参与,收到参赛作品3117件,共选拔出270件发明作品和100件人工智能(编程)作品入围此次终评决赛。在现场,这些小发明家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创客”故事。

科技元素“照进”环保生活

15岁的黄鑫是一名准初三学生,他在现场展示的作品“隐形智慧垃圾桶”吸引了众多选手和评委老师的注意。

黄鑫介绍说,他发现大部分公众对垃圾桶的外观和使用便利程度很不满意,于是设想了一种更加美观方便,又卫生健康的垃圾桶。

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黄鑫制作出一款箱体埋入地下且能够自动开关箱盖的“隐形”垃圾桶。这种垃圾桶不挡人行道,自动感应开箱盖装置让人避免直接接触垃圾桶,垃圾装满后还可以电话通知清洁工人及时清理。

黄鑫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新知”,“我会接触到很多我没学过的知识点,进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

人工智能“点亮”平安交通

下图为要昕彤展示设计作品“驾驶精灵”。

“欢迎使用驾驶精灵,祝您一路顺风!”14岁的要昕彤打开了她的参赛作品“驾驶精灵”,开机之后,“精灵”自动播报了当前的时间和北京当天限行的车辆尾号。

和其他参赛类别不同,要昕彤参赛的人工智能(编程)类比赛是今年新增设的项目,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主题现场编程设计作品。“我们初中组的题目是‘交通’。”在要昕彤的设计下,这款“精灵”能够实现车距警报、车辆限行提醒、夜间驾驶提醒等多项功能。

要昕彤一提起编程设计,就变得兴奋起来。“我是在初一的信息课上第一次接触到编程,一下子我就爱上了!”她告诉记者,现场制作的竞赛规则让她在临场发挥和心理素质方面都得到很大锻炼。

奇思妙想“升级”传统行业

下图为俞颖君展示传统中药百子柜智能低成本改造计划。

来自澳门濠江中学的俞颖君今年17岁,她带来的作品看起来“其貌不扬”:一个两列三层的小型抽屉柜,但是这简约设计正是她的得意之处。

“我的作品是在传统的中药百子柜上进行改造,加入所需组件,当医生开好药方后,抓药人员可以马上用平板电脑通过网络获取处方,准确地找出中药材,并且实时获取所抓药材的重量。”俞颖君特别提到,她的设计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以释放劳动力。

“我的设计改造成本很低,特别适合缺人、缺资金的中小型药铺,帮他们实现智能化升级。”在俞颖君看来,“创新不一定是特别‘高大上’的东西,只要将自己所学结合灵感创意,每个人都有能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