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上午,在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开幕式上,由四川省网信办指导,成都市网信办主办的首届极客少年挑战赛结果揭晓,我校网络安全少年生刘星宇、武楷洋获得一等奖。

此项赛事是为了提高广大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和防护技能,响应教育部2020年9月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而设立的。赛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的舞台及与行业顶尖技术大咖沟通交流的平台,激发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的关注、萌生研发创新技术的兴趣,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储备人才,对成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10月17日,在经过“创新赛”“实践赛”两场激烈的线下比拼后,第五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在网络安全科技馆落下帷幕,我校四名网安少年生周俊宇、杨济裴、武楷洋、刘星宇获得全国二等奖。

作为国家级品牌网络安全赛事“强网杯”系列赛事之一,青少年专项赛充分调动了全国各省市、地区青少年网络安全爱好者的参赛积极性,吸引了近万名选手报名参加科普赛,557支赛队1071名选手报名参加选拔赛,最终两个队获得一等奖,5个队获得二等奖,7个队获得三等奖。

本届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分为“创新赛”和“实践赛”,分别考察选手们观察能力、学习能力、网络安全理论,以及计算机编程、网站安全、数据安全、代码安全、协议分析、渗透测试、口令安全等网络安全基础技术水平。

网络安全少年生

经教育部批准,川大从2018年起开始实施网络安全少年生项目。该项目旨在探索网络安全特殊人才的早期发现和培养机制。招收对网络安全具有浓厚兴趣,致力于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研究和应用,为国家网络安全贡献力量,且具有良好的网络安全基础,并显示出良好培养潜质的中学生(目前仅限于高二学生)。

经过严格的选拔和高考,川大已经连续招生三届学生。学生进校以后由学院知名教授和企业知名专家组成的指导团队对少年生进行精心指导,通过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进行专门的特殊培养。少年生在多项重要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已经初步展现出该项目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