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TCC-首届少儿编程挑战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两个月,参赛小选手们在经历了12次24课时的线上编程课、4小时线下辅导课后,于6月2日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决赛暨颁奖典礼。

本次比赛吸引了近百支队伍报名,参赛团队在贝尔编程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用贝尔编程平台进行学习和创作,最终围绕大赛主题“十年后的______”输出作品并参加评选。

初试评比后,有22支队伍(高年级10支、低年级12支)突破重围,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当天战火”升级却又充满欢乐和感动,小贝带大家来回顾一下吧!

入围决赛的22个作品,含金量可不低,不仅有脑洞大开绝妙创意,还有对编程代码的巧妙运用。小选手们一一登台,现场演示团队作品并进行详细解说,包含创意来源、代码块分析等等。

从作品形式看,低年级组的孩子更偏向讲述一个情节流畅、完整、富有创意的剧情小故事,高年级组则更愿意创作一个操作简单、趣味十足、体验极佳的创意小游戏。

从作品选题看,有关注海洋环保的、有忧虑交通生态的、有畅想AI智能的,还有时空穿梭、神笔马良、寻宝探险、宇宙大战、拯救地球等等创意脑洞。孩子们将丰富的构想与娴熟的代码编程结合起来,创造出一幅幅令人惊叹的作品!

每队展示完毕后,评委便会提问,进一步考察小选手的编程知识、创意想法和临场应变能力。

本次比赛的评委阵容强大,有腾讯数据应用中心副总监、腾讯在线教育前端中心总监、腾讯K12教育产品组总监以及贝尔编程创始人林钊仕。同时,贝尔编程联合创始人兼教学教研负责人王昕作为决赛的特邀嘉宾,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提问和点评。

孩子们面对评委的提问,甚至是有些难度的提问,都丝毫不慌乱,回答得非常顺畅,颇有小极客的风范。许多家长表示,比赛中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孩子们在比赛过程中学得开心、学有所成,就是有收获。

别看孩子们年龄小,志向可是非常远大!有一支队伍的编程作品提到了任意门,主持人问小选手:“你想通过任意门到什么地方?”小选手想了想:“我想到台北101!”“为什么呀?”“因为我想到更高的地方,看更远更美的风景!”小贝希望孩子们都能到达更高更远的地方,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有的团队对自身要求比较高,认为现场展示未发挥出最强的水平,难掩小失落。评委见此情景,说道:“孩子们,你们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做的不好,因为你们遇到的问题,我们也都曾在工作中遇到过千百回,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克服困难。你们在这样小的年纪就能合作完成这样优秀的作品,已经非常成功了!”

比赛不知不觉到了尾声,最让人期待的颁奖环节到来了!此环节将颁发高低年级组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队奖和优胜奖、三二一等奖,获得一等奖的队伍,还能收获寒假硅谷游学超级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