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STEAM 教育在国内兴起热潮,机器人教育作为实践 STEAM 教育的方式之一备受家长宠爱,它以机器人作为教具,一方面非常符合孩子爱玩的天性,另一方面计算机编程、基础物理,数学等都可以融入到其中。

目前STEAM教育市场入局者众多,但模式不尽相同。有人从硬件切入,从系统课程切入,从赛事切入,也有人从一开始就打造一个全生态链的产业链条。瓦力工厂就是其中之一,它既是厂商又是培训机构,还是平台公司。

瓦力工厂创办于2013年8月,是青少年编程教育全生态链企业,涵盖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教具研发、设计、生产,配套课程编写,在线编程体系,国内赛事承办,教师培训认证,教育中心开设等业务。

意在打造领跑全国的青少年机器人编程教育体系,线下已覆盖全国23个省市近300家学习中心,并且为全国公立校提供机器人编程课程及整体解决方案。

在创立这个品牌之前,创始人李慕分别供职于学大教育、培生教育出版集团两个教育企业,“这两个企业业务主要是k12教育相关,被动教育的模型。其一直想寻找一个主动教育的方式方法,认为机器人编程教育非常符合其对青少年教育的认知,所有当时就选择了正式投身来创立这家公司。”

当前国内机器人教育市场发展现状主要有以下三个痛点:

1.缺乏硬件生产的核心技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都是直接购买乐高的产品,但他们又不是乐高的代理商,所以就上网买一些便宜的水货。

2.欠缺课程研发能力。很多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都是空打品牌,器具从外购买,课程是很久之前从国外翻译进来,至今没有更新。器具与课程之间很难实现同步的更新调试。

3.师资力量薄弱。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市场上缺乏直接相关培训专业对应企业人才需求,而培训机构自身也没有相应的培训体系,这就导致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标准化程度低。

针对这些市场痛点,瓦力工厂分辟出两大事业群。围绕硬件设施、课程设置及教师培训等打造一个系列的产业生态链条。

一是主要通过线下培训机构的方式进行授课,一般为6-8人小班,每个老师最多带10个班。

在课程体系标准化方面,瓦力工厂从五个方面进行布局:打造自己的STEAM课程体系,做标准化的教材;制定标准化的授课方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把控,实时授课视频;进行为期十天的教师培训;建立 CRM 系统,从课前备课到课时结束全过程实时记录。

二是在硬件方面,传统厂商的产品迭代周期较长,产品迭代意愿不强,在价格方面下游机构也没有议价权。

因此,瓦力工厂自己开发硬件设备,器材实时配合软件课程迭代更新。所做更改均是在实践中或与用户互动中发现问题,比如螺丝大小,PC 端到移动端的改进等。

目前瓦力工厂已得到了国内顶级学校,清华附小等500余中小学的一致青睐,成为内容合作方,还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机器人教育研究中心、中国逻辑与语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权威机构的认可,共同进行教师培训及考级标准制定。

在B端方面,瓦力工厂与大视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针对STEAM学校的机器人教育相关的赛事、考级、器材销售、校内培训服务、教材出版和在线编程销售等业务,并联合优质出版社共同出版青少年教材。在做好B端C端现有业务的同时,打通在线编程模块形成联动,完成编程教育行业的全生态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