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少儿编程教育在几年前的中国还是一个冷门话题,但随着这几年美国STEAM教育在中国的流行,2017年国务院普及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编程教育规划的发布,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掌握编程技能在未来的重要性,再加上85后、90后家长数量增长,家长观念转变,少儿编程教育越来越受欢迎,逐渐在国内掀起浪潮。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培养孩子的编程能力,更多的孩子加入编程,成为未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生力军。  编程语言的世界十分广阔,迄今已经有超过1000种程序语言被发明,对于0基础的孩子来说,编程世界就是一片汪洋,氧星课堂少儿编程教育则是为孩子们在这片汪洋中指明方向。

氧星课堂是一家专为6-16岁无编程经验儿童设计的在线少儿编程学习平台,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模式,与人工智能的紧密结合。从教育学、认知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三个维度进行设计,并把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四个学科结合起来,进行跨学科教学,通过STEAM课程学习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数学逻辑能力以及空间想象力等综合能力。课程涵盖Scratch、Python、NOIP等编程语言和竞赛,每门课程包含基础、应用、拓展等阶段,满足用户对各课程不同阶段的学习要求。

少儿编程”的概念,源自于麻省理工推出的”可编程式积木”平台,使用者不需要了解编程,只需拖拽积木式模块,”搭建”出指令,设置或者控制角色的行动或变化即可,简单又有趣。编程还可以和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几何等结合,通过编程操控几何线条绘画,控制偏旁部首组成汉字,控制英文字符组成单词等。

从单纯的玩游戏到熟悉运作规则、创造属于自己的规则,在整个过程中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锻炼孩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统性思考能力,是氧星课堂青少年编程教育全体上下一致的目标,氧星课堂青少年编程教育能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编程技能。

氧星课堂少儿编程教育的课程内容让孩子在玩游戏的同时,用自己学会的编程技能改变游戏的规则,创造属于自己的游戏。让孩子最终理解游戏的原理,从而不再沉迷游戏,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者。而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面对挑战,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经历这些过程,才能最终熟练掌握编程技能,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课程中有部分内容需要孩子协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掌握编程技能的同时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逻辑能力、交际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领导能力,让不善沟通的孩子不再羞于表达。

2017年柯洁与AlphaGo的巅峰一战后,也能够看到人类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与人工智能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创造力和想象力将会是下一代孩子与人工智能竞争中的优势,也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氧星课堂少儿编程教育,给予孩子一个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宣泄口。

目前,氧星课堂采用线上小班音视频直播教学授课,教师实时在线,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与教师微信沟通,解决相关问题,趣味教学,而线上直播教学也方便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是否掌握教师传授的知识点,是否按照老师的要求写代码等。基于美国计算机教师协会(CSTA)标准经过多年研发,提供了适应不同年龄段,不同基础的孩子STEAM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