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STEAM教育自兴起以来,这个赛道内涌入了大量创业者。然而,当炒概念的时期过去,泡沫破灭,很多面向B端的企业渐渐感觉B端的生意有些凉了,又开始转过头来慢慢布局C端业务。与之对比,青橙创客却像行业的“另类”——持续布局b端,不涉及c端市场。

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创新教育的整合服务平台,为幼教、普教、职教、高教提供融合文化、课程、设备、空间四位一体的创新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拥有强大的创新课程体系研发能力、STEAM教育服务能力和顶层设计规划能力。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清华大学iCenter创客空间共同研发了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设计、人文艺术、领导力、媒介整合力的“创客赋能”课程体系和“英雄之旅”创新教学方法论,为不同阶段的学习者赋能,提升学习者的创新自信力、造物技能与创新思维。

青橙创客教育团队现有50余人,创始人兼CEO李寅出身于清华大学。目前,青橙创客旗下业务主要包括创客空间整体解决方案、课程服务、赛事运营、创新活动

青橙最初面对学校时就经常被建议做硬件,这样更好“卖”。在部分学校看来,创客类硬件设备是看得到的东西,能直观看到价钱,但类似课程服务类产品,更像“随书附赠的说明书”。针对这一说法,早在2016年,青橙创客教育创始人兼CEO李寅表示,“没有好内容,硬件跑不起来,两者应该是平等的。” 不过他也明白相比于硬件销售较为清晰的“卖卖卖”的商业模式,课程服务的商业道路探索就困难的多。“如果有一天‘创客’这个词消失了,做内容的团队以何种方式生存下去,这是我需要考虑的。”李寅说,“作为内容驱动型公司,一定要不断研发好的内容,推出新的课程满足学校的需求。这样,即使‘创客教育’这个概念消失了,但课程设计的理念可以一直延续下去。”

李寅表示,在青橙,内容是公司业务最核心的驱动力。围绕内容衍生出STEAM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论、创新教育理念、评价体系等,而与之相关的服务最能体现出课程的价值。

从成立初期至今,青橙的课程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以开源硬件、3D打印、激光切割等技能为主的做中学、玩中学的动手实践类课程;

二、融入设计思维,注重思维类培训,引导孩子发现社会或者身边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推动原型实践、分享的项目式学习;

三、进行学科融合。因为课程内容的变化,也随之带来了相关教具、教材、教学思路的变化。

据李寅介绍,青橙的课程研发会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主要是基于市场需求、公司需求及教研人员自身内容输出的需求来决定。比如,其研发的人工智能课程就是基于学校的需求,同时青橙也会在市场主流科技类课程需求框架中,添加一些人文类课程,以此不断完善整个STEAM课程体系。

2018年四月,STEAM领域创新教育品牌青橙创客教育宣布完成2400万元A轮融资,资方为天明集团。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课程研发、评价体系研发,以及将其教育服务模式复制到全国。青橙的规划是对师资团队进行升级,注重以STEAM教育和学科背景为核心,了解国内一线教学情况,同时融合教育、设计、技术的跨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并继续拓展B端市场,侧重单所学校横向扩展业务,满足学校所需的素质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