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儿童市场被誉为“朝阳行业”、“常青行业”,不仅产品范围广泛、品类也非常丰富。近年来,儿童市场也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陪伴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以及编程机器人都成为了异军突起的品类。随着今年3月,机器人工程被列为国家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招生新专业,编程机器人教育迎来了政策和市场的新支持。

优必选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从2016年开始正式进军STEAM教育有关的编程机器人市场。优必选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研发起步,逐步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和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等多款产品,作为国内首款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机器人是一款集创意搭建、逻辑编程等为一体的益智教育编程机器人。目前Jimu机器人已有星际探险、探索者、发明家、丛林飞车以及迷你等几大系列。

Jimu系列面向的是5-12岁的青少年,因此,选择了blockly编程而不是Scratch编程。优必选Jimu系列的工作人员告诉极客爸爸,blockly是一种图形化编程,更适合零基础的儿童编程入门教育。考虑到C端市场的核心买家是家长,他们更容易受到学校、老师、校外机构的影响,因此,在市场策略上,优必选采取了用B端影响B端的做法。

除了Jimu的硬件模块,优必选还自研了一套软件课程Ukit,能够覆盖从小学低年级到高中一年级各个学段内容。目前,该课程已落地到了昆明240所中小学、珠海150所中小学,下半年还计划落地深圳110所学校、南宁150所学校。

在商业模式上,Jimu采取了B端和C端并行的策略。在C端市场,通过进驻苹果零售店、电商平台和线下店铺进行销售。在B端市场,优必选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合作了“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实践体验计划”。

优必选To C的产品目前已包含三大系列: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与迪士尼合作的娱乐IP机器人系列。因为同步开拓国内国外市场,这些产品已在中国、北美、欧洲、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全球零售终端超过7000家,目前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销量比大致为6:4。

其实不管是To B 还是To C , 某种程度上,优必选都立足于与行业深度融合。 与其他公司提供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简单定制服务不同,优必选则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核心技术作为基础,围绕行业需求,提供更为全面、完整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对于为什么要进入这个行业,优必选的战略也非常务实,会更多的考虑目前有哪些可以用到优必选的技术和产品,形成一些刚需,同时在行业推广的过程中,这些技术的积累是否符合优必选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

优必选会将每年收入的45%投入研发,在整个团队里,研发人员占比40%以上。在人才引进上,优必选一直在召集全球AI和机器人领域的知名学者。目前已先后引入欧洲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担任“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赵明国教授担任 “人形机器人首席科学家”,IEEE前主席Howard Michel担任董事,日本著名的发明家、Robi机器人之父高桥智隆出任首席产品官。这些人才的引入也将推进优必选在机器人+AI上的技术研究。除头部精英之外,优必选团队整体的扩展速度也很惊人,从2015年也不到100人到现在近千人的团队,并在各个技术和业务线引入了不少中层骨干人员。

在教育方面优必选是相对成熟的商用领域。优必选在C端用户和B端学校(K12、高等教育)同时发力、布局,不仅研发了STEM教育智能机器人Jimu Robot,还推出了完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这套教育解决方案是优必选联合国内外著名教育专家共同研发的针对中外K12学校人工智能教学的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包括教学课程、学习环境、师资培训、竞赛项目、体系标准等多个维度,该方案最大的特色是设置了阶梯性的课程目标,针对学生的学习规律与认知习惯开发了贯通小、初、高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分别匹配不同的课程内容、学具、课次和学习内容,并将校外培训、赛事活动、校内业务融合贯通起来。

这一切源于优必选对STEAM教育行业难点的洞察,虽然国家已经发布相关政策,很多学校也在落地STEAM教育,但整个行业仍然存在这些痛点:缺乏一贯制校内课程体系、缺乏专业师资和学生学习评价等配套教学资源、授课环境以及教学手段过于单调。

优必选希望自己的教育解决方案一方面培养学生的爱心、同理心、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协作力,帮助学生在新的社会就业体系和人生价值坐标系中准确定位自己;另一方面培养教师的科创思维,以适应未来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更高要求。最终能够让STEAM教育行业突破原有的天花板,最后带来影响整个产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的积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