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高考升学之路已经落下帷幕,低年级的名校之路正式开启。对于大家来说,如何科学规划自主招生之路,一直是一个世纪性的难题。除了平时零星的学习外,一直不知道如何系统性去学习。

学习了解相关政策信息

自2015年自主招生实施改革以来,近年来自主招生政策逐步稳定,但每年依然存在一些大大小小的调整和变动,在此条件下,学习了解最新的政策显得尤为必要。学习自主招生不外乎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准备:

(一)了解自主招生范畴

自主招生从广义上来讲包括: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其中,狭义的自主招生是目前关注度最高,参与人群最广,高校实施范围最大的招生项目,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项目。

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受招生区域、招生条件等限制,并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但每年依然有不少的学生通过此种方式进入理想大学。在新高考全面实施下,综合评价更是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区考生进入名校的有效途径。

(二)了解高校最新政策消息

研究一所高校的政策,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研究其自主招生简章,重点关注招生条件、开设专业、优惠政策、考试模式等。对比往年,高校招生政策是否存在重点调整,尤其是招生条件的调整,会直接影响到该校当年的报考人数。如:复旦大学2018年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降低为省一,直接导致2018年报名人数巨额增长。

除了以上信息外,关注高校最新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招生模式(是否大类招生)等也十分重要。

(三)综合评估考生成绩

参加自主招生必然会付出众多的时间及精力,在参与前,家长和考生应科学评估考生成绩、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等,便于未来选择合适的大学及专业。

对于2019届新高三考生,家长应深入了解孩子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便于合理估计孩子未来一年的成绩上升空间。

(四)学习途径

1、少儿编程教育网:www.shaoerbc.org

2、自主招生在线网站:www.zizzs.com

3、自主招生微信公众平台:zizzsw。

4、各校本科招生网

5、学校往年参与自主招生的学长学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