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各类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开始陆续发布,广大考生非常关心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有哪些变化,一些低龄学生的家长也想了解新政,把握大方向,提前为孩子做好教育准备。

·取消商业竞赛报考资格

从2018年各类大学的自主招生招简中可以看到,作为往年报名条件的绝大部分文科竞赛项目已经没有出现在自主招生简章里了,比如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财经素养大赛等,这说明教育部把带有商业背景的竞赛不再作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论文、专利作用越来越小

往年的论文、专利等作为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一直饱受诟病,今年的招生简章上教育部要求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不得接受专利报名;要求中南大学不得接受专利、论文报名。由此可见以后论文、专利作为自主招生评判标准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五大学科竞赛重要性突显

从招简上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对五大学科竞赛有明文要求、不少学校将竞赛奖项的等级进行了提高,这说明五大学科竞赛很可能成为自主招生中为数不多的受教育部认可的报名条件。

·科创竞赛认可度越来越高

越来越多的大学接受中国科协举办的三大科创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随着最近各项政策不断发布,家长们已经感受到国家在教育改革上的确煞费苦心,国家的宏观战略旨在抓住第四次科技革命锲机,培养新时代的创新人才,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作为家长,我们要及时了解教育新政,把握时代脉膊, 在早年为孩子做好科学引导,将来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