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平台是现今社会为了计算所产生的越来越大的数据量,且以存储、运算、展现为目的。大数据平台是允许开发者们或是将写好的程序放在“云”里运行,或是使用“云”里提供的服务。

类似目前很多舆情监测软件大数据分析多瑞科舆情数据分析站系统,大数据平台集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查询检索、分析挖掘等应用接口等为一体。

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教育,作为培养人的地方,不仅强烈需要,而且还应该走在前列。

1、对教育理念和思维方式的影响

到来,改变着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维方式,改变着教育研究中对数据价值的认识。在这个背景下,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学校里的每一个事物,都可以转化为数据。

例如,一个学生的某次考试得90 分,它应该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数字。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把它作为一个数据来看,就可以得到其背后所隐含的许多数据信息:可以是每一大题的得分、每一小题的得分、每一题选择了什么选项、每一题花了多少时间、是否修改过选项、做题的顺序有没有跳跃、什么时候翻试卷、有没有时间进行检查、检查了哪些题目、修改了哪些题目等等,这些信息比一个 90分要有价值得多。

除了考试,课堂、课程、师生互动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渗透这些大数据。我们可以通过对教育数据的分析,挖掘出教学、学习、评估等符合学生实际与教学实际的情况,教育管理者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制定、执行教育政策,创造出更符合实际的教育教学策略。

2、对学生个性化教育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实施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具有了可能。大数据与传统数据最本质的区别是体现在采集来源以及应用方向上。传统数据的整理方式是在周期性、阶段性的评估中获得的,它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进行实时的采集。

而大数据却有能力去关注每一个个体学生的微观表现,诸如他在一道题上逗留了多久、在不同学科课堂上开小差的次数分别为多少等等。这些数据对其他个体没有意义,但所有学生的数据整合起来就能解答教育过程中的许多疑问。

而最有价值的是,这些数据完全是在学生不自知的情况下被观察、收集的,只需要一定的观测技术与设备的辅助,而不影响学生任何的日常学习与生活。

3、对教学评价方式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教学评价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这主要表现在: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通过技术层面来评价。这种教学评价的方式不再是经验式的,而是通过大量数据的“归纳”,找出教学活动的规律,更好地优化、改进教学过程。

对于学习活动来说,学习的效果体现在日常行为中,哪些知识没有掌握、哪类问题最易犯错等成为分析每个学生个体行为的直接依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发现学生思想、心态与行为的变化情况,可以分析出每个学生的特点,从而发现优点、规避缺点、矫正不良思想行为。

大数据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冲击

大数据对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强烈影响,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大数据对基础教育发展的影响表现在:对于教育决策而言,大数据影响有利于量化发展成果,统筹教育全局,提高教育质量,进而使教育决策更加合理、全面和科学。

对于基础教育教学来说,大数据影响可以促进课堂趣味化和高效化;可以让教师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利用大数据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最终促进教学的变革和教学的完成;同时利用好大数据,有利于实现教育质量提高的目标。

对于中小学学生学习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在大数据影响下,学生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促进其发展;学会利用大数据的教育学习平台,促进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的实现。

对于教育评价来说,在大数据影响下,教育评价标准发生了转变,更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多元化评价。对于教育研究来说,大数据的出现,使得教育研究者可以借助数据,把握教研新趋势;立足数据,开启教研新范式;利用数据,助推教研促发展。

大数据对高校人才培养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鼓励高校设立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鼓励采取跨校联合培养等方式开展跨学科大数据综合型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

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实践培养,积极培育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创新型人才。依托社会化教育资源,开展大数据知识普及和教育培训,提高社会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

大数据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但大数据作为本科专业,其历史并不长。除了本科院校新设了大数据专业外,专科院校也不甘示弱。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8所职业院校获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自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250多所学校争相设置大数据专业。2016年2月,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成为首批获批高校。

2017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32所高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此次248所高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几乎是前两次获批高校的8倍。目前一些大热专业是根据新技术发展需要增设,但作为大学阶段的规范专业仍需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