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政策的支持,以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为主的STEAM教育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提到科学教育,大部分人可能会将其归结到STEAM范畴之内,然而极客爸爸近期了解到的“费米科学”创始人肖艺能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科学不是枯燥乏味的公式,而是与自然和生活的美好相遇。

费米科学主要为6-14岁的孩子提供安全好玩、贴合教材的科学实验STEAM课程。其课程与小学科学新课标以及初中理化生教材的知识点对标,并通过好玩的实验串联起这些知识点,让孩子在玩游戏、做实验和搞探究中学到科学知识。在费米,6-14岁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们将真正感受到科学的乐趣。课程中,孩子们将会玩转力热声光电、用遍氢氦锂铍硼、探索动植微生物,还会用液氮现做现吃冰淇淋、用空气奏响欢乐颂、用磁铁做出磁悬浮列车、用力学原理造出大航海帆船。

据负责人肖艺能介绍,费米科学的STEAM课程与小学科学课标、初中理化生教材相对标,通过实验把知识点合理地串联起来。课程设计理念是“重度体验,轻量知识”。重度体验的意思是,在真实的场景中,孩子全程参与其中,并动手操作。同时,费米科学不会在课堂上输入太多知识。肖艺能认为知识过载会让孩子感到厌烦,而且花费大量时间讲知识的模式是行不通的。但如果只做实验不讲知识,对家长来讲不是刚需。

结合孩子好奇心重、爱玩好动的特点,费米科学为孩子提供好玩酷炫、可操作的科学实验。据肖艺能介绍,费米科学目前拥有由化学体系、物理体系、创客体系、项目研究体系组成的超过200次的费米科学实验体系。基于此,费米科学将上课时间进行了比例分配。

费米科学为教师提供与科学课表完全贴合的STEAM课程方案,并配合自主研发的安全无毒开盒即用的实验材料包、一键展开式的智能移动科学箱,与原创课程配套使用,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协助。据了解费米科学STEAM课程实验分为两种:

一是探究实验。学生先实验后探究。比如在研究机械与力的课程中,学生通过费米科学提供的标准实验材料包,从零到一地制作一枚可以发射的“自制火箭”,并对“自制火箭”的发射角度、射程远近进行游戏和比赛,探究其射程远近与发射角度、制作方式间的关系。

二是成品实验。学生可以将制作的实验成品带走,向家长和同学进行展示。比如,孩子会在费米科学的课堂上用铜片锌片做一个只有饼干大小的“伏打电池”来点亮音乐贺卡,会用到烧杯和加热台为妈妈做一款玫瑰精油护手霜,会用恒温水浴加热装置等分子料理手段为自己的小伙伴做焦糖布丁。

提及未来,费米科学表示还将以“STEAM课程体系+标准教具=复制方案”的形式发力线下教育。也就是,以学校密集的地方为主,采用一二线城市直营,三四线城市加盟的模式。也就意味着在未来一到两年内,费米科学将在一二线城市扩展10个单店。此外,费米科学计划开始筹划线上业务。主要是将STEAM课程体系、标准教具装到科学盒子里,配送到家庭,孩子通过盒子的二维码预约线上课程,在线上通过直播课程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