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这个时代,孩子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特长班、兴趣班、补习班等等,所有的课程都只是为了促进孩子更好的发展。

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来临,少儿编程逐渐兴起。

与其他兴趣爱好的培养不同,编程是一项创造性极强的思维活动,不仅需要孩子具备一定的数理逻辑,而且家长还需要了解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

如果家长让孩子学编程只是一时兴起或者是追风,对孩子而言也就是玩个新鲜,追个时髦而已,这是不可取的。作为家长也要对儿童编程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学习。

一、是否该让孩子学习编程语言

很多家长参加“编程一小时”活动,看到 Scratch 的反应是:玩个游戏就能学编程?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清楚儿童编程语言和商业编程语言。

儿童编程语言不会打字的孩子也可以很快上手,创造出各种各样好玩的游戏动画获得成就感。积木块的程序代码可以避免孩子发生语法错误,从小就学会像程序员一样思考。

常见的 Scratch、Tynker 、CodeMonkey等都属于儿童编程语言,它们都是用图形化界面、简单拖延代码块的方式教孩子学编程。

但对于青少年来说,如果以后真正想在计算机领域有所作为,只靠儿童编程语言是远远不够的,要过渡到商业编程语言的学习,通过参与一个个工程实例,学习真正的编程作品商业化运行。

所以,编程的启蒙阶段可以用CodeMonkey、 Scratch等,等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之后,可以去学习一些真正的编程语言,比如 Python。

Python 是一款既容易学又相当有用的编程语言,语法非常简单,代码相当易读,很多国内外互联网的大公司的产品都或多或少都使用了 Python。

二、玩游戏是否能让孩子学会编程

现在,市面上有两种儿童学习编程的方式。一种是脚手架模式,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让孩子学习编程。

就像造房子一样,通过脚手架辅助搭建。这些小游戏因为是图形显示,非常直观,很容易激发孩子对编程的兴趣。典型的代表如 Tynker、Codemonkey。

另一种是PBL模式,Project Based Learning 的方法。

PBL专题式项目教学法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将学习与任务或问题挂钩,让学生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通过做一个动画,做一个小游戏等 Project 来学习编程,典型的代表如 Scratch、APP Inventor。

但是在大量的实际编程教学中,我们发现,中国的孩子大多主动学习能力不够,创造力远没达到能活用Scratch的程度,只有少部分精英能用Scratch做出自己的作品。

孩子不但需要知道指令和代码的含义,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用代码来 create。这样难度非常高,就连成人都难以下手。

三、电脑编程和电脑美术是两个方向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很炫很好看的 Scratch 作品,但那也许更多是体现了设计能力,而不是编程能力。

同样是学习编程语言,家长得知道哪些内容是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哪些是培养孩子的创意能力和审美能力。

如果孩子希望未来在编程方面能有更大的发展,那么学好数学肯定是逃不掉的;如果孩子热爱动画制作,那么对美术的知识就得多学习。

四、让孩子抄别人的编程作品好吗?

编程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科目,需要学习者亲自动手练习,在实践中理解代码和指令的作用。

当我们教孩子编程的时候,即便他们学会了顺序、循环、变量、函数等编程概念,但是从头开始编写一个新程序的时候,孩子还是不知道如何下手。

建议家长可以通过 Tynker、Codemonkey 的脚手架教学模式加强孩子对编程概念的理解。当孩子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尝试通过Scratch创作自己的作品。

Scratch 的好处就是面对空白的背景和角色图,孩子需要想好自己怎么添加和设置角色,怎么通过安排角色的动作达到最终的编程要求,更能锻炼孩子的创造能力。

学编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多拆别人的作品,学习和借鉴。

Scratch 在这点上是其他编程软件很难做到的,孩子的 Scratch 编程作品可以在社区分享,还可以 Remix 别人的作品,在 Remix 中孩子学会分解程序的实现步骤、分析别人的源代码,这就增加了孩子的“拆轮子”的能力。但是这属于比较理想的状态,在国内现阶段,很难找到这么理想的少儿编程氛围。

五、请把鼠标和键盘交给孩子

当你决定教孩子学编程的那一天起,你就得做好让孩子尽情尝试的准备。

可能你会担心孩子瞎点瞎碰,可能你很着急使用孩子鼠标的动作不对,还有可能你等不及孩子的反映……不管哪一种情况,你都得压下自己用手指去操作的冲动,不要去和孩子抢键盘。

想要孩子像你一样熟练操作计算机,想想自己当初花了多长时间去练习,就知道该给孩子多长时间了。

六、给孩子挑选几本好的入门书

由于儿童编程并没有列入中小学的必修科目,相应的在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上也就没有一个通用的衡量标准,市面上合适的入门教材也不多,这无形中让家长挑选合适的教材变成一件不太简单的事情。

这里提供两个标准供大家选择:

优先选择图文并排、彩色印刷的,可能你会觉得这书花里胡哨,但是这样的书孩子更容易阅读,毕竟孩子是消费者。

如果看到书上含有类和对象、数据结构、网络协议、SQL 数据库等主题的尽量不要选。

编程启蒙阶段,既不要让孩子陷入技术细节,也不要让孩子只是停留在简单复制代码,像操作工机械完成手工制作流程一样,而是要注重整个学习过程,这样才能真正引导好孩子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