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如Gmail、Facebook和Twitter等Web站点,都使用JavaScript使得发送邮件、发布评论或浏览W ...

JavaScript少儿编程教程-目录

·查找字符串的长度

要得到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只要在字符串的末尾加上.length。

“hahahahaha”.length;

10

可以在实际的字符串或者包含字符串的变量后面加上.length。

这里,把字符串“Java”赋值给变量java,把字符串“Script”赋值给变量Script。然后在每个变量的末尾加上.length,以获取每个字符串的长度以及组合字符串的长度。

注意,我说的是可以在“实际的字符串或者包含字符串的变量”后面加上.length。这说明了关于变量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任何可以使用数字或字符串的地方,也可以使用包含数字或字符串的变量。

·从字符串中获取单个字符

有时你想要从一个字符串中获取单个字符,例如,我们可能有一个密码,是由单词列表中每个单词的第2个字母组成。我们需要只取每个单词的第2个字符,并且把它们连接在一起来创建一个新的单词。

使用方括号([ ])从一个字符串中获取指定位置的字符,在字符串或包含字符串的变量的末尾,把需要的字符的编号放到一对方括号中,例如,要获取myName的第一个字符,使用myName[0],如下所示:

注意,要获取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使用0而不是1.这是因为JavaScript(就像很多其他编程语言一样)从0开始计数,这意味着,当我们想要得到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时,使用0;当想要得到第二个字符时,使用1;以此类推。

我们来试着找出密码,其信息隐藏在一些单词中,从一系列单词中找到神秘的信息,如下所示:

再提醒一下,注意,要获取每个字符串的第2个字符,使用的编号是1。

·截取字符串

要“截取”一大串字符,可以使用slice。例如,你可能想要从一个较长影评中抓取一些内容作为一个预告,显示在Web站点上,使用slice,要在字符串(或者包含字符串的变量)后边放一个点,后面跟着单词slice和一对圆括号。在括号里边,输入想要截取的字符串的开始位置和结束位置,之间用逗号隔开,图2-2展示了如何使用slice。

有两个数字,设置要截取的开始位置和结束位置。

图2-2 如何使用slice从一个字符串中截取字符

例如:

括号中的第一个数字是要截取的字符串的开始字符位置,第二个数字是要截取字符串的最后一个字符位置,图2-3展示了这次获取的字符,开始位置是3,结束位置是14,开始位置和结束位置都用蓝色字体高亮显示。

图2-3  灰色方框中展示的是slice截取的字符

这里,我们告诉JavaScript,“从这个长字符串的位置3开始,一直到位置14结束,提取字符串的一段”。如果在slice后面的括号中只有一个数字,将从字符串的这个位置开始截取,到字符串末尾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