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计算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它到底怎么工作,想知道怎样才能让??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不失为学习编程的一个好理由 ...

爸爸教我学Python编程-目录

刚开始的交互模式中使用Python时,我们已经看到它可以完成简单的算术运算。现在来看Python还能对数字做些什么,还能完成哪些数学运算。也许你没有意识到,不过要知道,数学确实无处不在!特别是在编程中,我们一直都在使用数学。

这并不是说你必须成为一位数学大师才能学习编程,不过可以想想看……每个游戏都有某种需要累计的分数,在屏幕上绘制图形时必须使用数字来确定图形的位置和颜色,移动的物体会有方向和速度,这都要用数字来描述。所有有意思的程序几乎都会以某种方式使用数字和数学。所以下面就来学习Python中有关数学和数字的一些基础知识。

顺便说一句,这里学习的很多知识同样适用于其他编程语言,也可以电子表格之类的欺了程序中使用。并不是只有Python采用这种方式完成数学运算。

四大基本运算

在第1章中我们已经看到Python可以做一些数学运算,使用加号(+)完成加法,另外使用星号(*)完成乘法。

如你所料,Python使用连字号(-)(也称为减号)来做减法:

>>>print8-5

3

由于计算机键盘上没有除号( ÷),所以所有程序都使用前斜杠(/)表示除法。

>>>print6/2

3

这是对的。不过有时Python做除法时会得到意外的结果:

>>>print3/2

1

咦?我还以为计算机精通数学计算呢,原来不过如此!所有人都知道3/2=1.5

这到底怎么回事?

嗯,虽然看起来好像很傻,其实Python确实想表现得聪明一些,要解释这个问题,你要知道整数和小数。如果你还不知道它们的区别,先来看看术语箱中简单的解释

术语箱:

整数(integer)就是我们平常数数时所说的数,如1、2、3、另外还包括0和负数,如-1、-2、-3.

小数(decimal number )也称为实数(real number ),这些数有小数点而且后面有不数位,如1.25、0.3752和-101.2。

在计算机编程中,小数也称为浮点数(floating-point number,有时简写为floats,或者如果只有一个浮点数,就简写为float)。这是因为小数点会“浮动”。0.00123456或12345.6都是浮点数。

因为你输入的3和2都是整数,所以Python认为你同样想要整数作为答案。所以它会把答案1.5取整为最接近的整数,也就是1.换名话说,Python完成了不带余数的除法。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这样试试看:

>>>print3.0/2

1.5

这样就好多了,如果把两个数中的任何一个作为小数输入,Python就会知道你想在答案中保留小数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