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竞赛作为国际五大奥林匹克竞赛项目之一,已经成为小升初、中考特长生招生,高考大学自主招生,以及出国留学背景提升的一项重要申请条件。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 NOIP)自 1995 年至 2017 年已举办23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是当前国内覆盖最广,认知度最高的信息学竞赛,同时也是大学自主招生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经过多年的发展,NOIP 提高组赛事中涌现了一批有传统、有传承的信息学竞赛强校。从 NOIP 提高组一等奖获奖人数来看,中山纪念中学、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雅礼中学、学军中学、绍兴市第一中学等学校稳定构成了这批强校中的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杭州第二中学、成都市石室中学、青岛第二中学、乐成寄宿中学等学校学生的成绩也在快速提升,大有赶超之势。

— 全国 NOIP提高组一等 50 强学校 —

由于各省信息学普及上有一定差异,NOIP 提高组一等奖分数线并不相同。因此,对于每一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行政特区)内的学校进行相对成绩比较则更为有意义。

根据 2017 年 NOIP 提高组的得奖情况,下列图表依据提高组一等奖得奖、提高组得奖情况进行了分省统计。

浙江省

作为在信息学方面最为强势的省份,当地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信息学学习与竞赛传统。在当地的中学中,绍兴市第一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在近年的信息学普及工作和信息学竞赛中表现最为突出。

山东省

山东省属于后起之秀,数量和质量上都较为突出的暂时只有青岛第二中学一所学校。东营市胜利中学、广饶县第一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学校也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

广东省

广东省在信息学方面发展较不均衡,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非常强势,与之后的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较有潜力的学校拉开了较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