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竞赛作为国际五大奥林匹克竞赛项目之一,已经成为小升初、中考特长生招生,高考大学自主招生,以及出国留学背景提升的一项重要申请条件。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 NOIP)自 1995 年至 2017 年已举办23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是当前国内覆盖最广,认知度最高的信息学竞赛,同时也是大学自主招生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近五年来信息学竞赛普及迅速

NOIP 分为主要面向小学生、初中生的“普及组”联赛和主要面向高中生的“提高组”联赛。近五年来,在得奖率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大赛的获奖人数持续增长

2017 年普及组获奖人数与 2013 年相比增长至原数据的 285%。

2017 年提高组获奖人数与 2013 年相比增长至原人数的 253%。

·信息学各省普及呈现三梯队态势

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信息学教育的普及程度各有差异。参考历年 NOIP 提高组一等奖的获奖人数来看,浙江、山东、广东、湖南、福建、江苏、四川、安徽、北京、上海这十省构成了当前的第一梯队,2016、2017 年呈现参与获奖人数迅猛增长的态势。其中浙江、山东两省最为突出。

河北、重庆、陕西、河南、湖北、辽宁、黑龙江、广西、江西、吉林这十省构成了当前的第二梯队。信息学教育的普及基础较为薄弱,但是在近两年有明显提升。其中河北、重庆增长最为显著。

天津、山西等十余省在竞赛获奖绝对人数上较少,且有较大波动,反映出部分地区信息学教育普及条件有待提高的问题。

·优势省份发展态势差异大

浙江、广东、湖南、江苏、四川、安徽、北京、上海这八省市普及组参与人数多,信息学后备力量足。其中,安徽省普及组获奖人数远超当前提高组获奖人数,提高组成绩提升空间巨大。

山东、广东、湖南、安徽、北京、上海、河北、重庆、河南这九个省市总体信息学竞赛普及度增长迅猛,获奖人数稳步提升。其中,重庆市普及组和提高组的竞赛成绩均有大幅度提升,可谓其他省市信息学科普工作学习的榜样。

— 浙江省数据 —

— 山东省数据 —

— 广东省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