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范围内中考改革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地区的“新中考”政策也轮番登场。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的“新中考”中,大量的省级示范高中在 2018 、2019 年作为“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开始进行“自主招生”选拔,优先录取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

其中,对于科技类特长,特别是信息学特长的考生,各获批“自主招生”权的高中普遍给出了特别优厚的政策。

在安徽省各地市的政策中,特长生与自主招生政策均体现了对“信息学”考生的重大利好。省会合肥市今年依然通过“科技类特长生”方式鼓励高中招收青少年信息学特长生,并表示将适时把特长生招生计划整合到在中考后进行的自主招生中。

在信息学重镇芜湖市,芜湖十二中、田家炳实验中学则在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中加入了对于信息学的倾斜政策。安师大附中、芜湖一中、无为中学等当地强校则更是将信息学特长从科技特长中划出,单独设立了指标数远超“科技特长生”的“信息学特长生”招生类别。

据了解,近日芜湖一中已确定今年招收科技特长生 2 名,信息学特长生 25 名,安师大附中已确定今年招收科技特长生 2 名,信息学特长生 20 名。无为中学确定今年招收信息学特长生 10 名。

在广东省,试行“自主招生”的学校中。佛山市第一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将初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相关奖项作为报名条件,石门中学在自主招生中单列 5 名信息学特长生录取指标。

广州第二中学奥林匹克竞赛班、广州市第六中学“新知实验班”将信息学成绩列为重点考量条件。华南师大附中则在自主招生中将信息学列为特长学科进行单独考察。

在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等地市将信息学视为重要学科鼓励学生学习并在中考自主招生中设定了鼓励性政策。

南京外国语学校、南师大附中(及江宁分校)、中华中学、南京一中、南京二十九中、金陵中学(及河西分校)均在科技特长生外将信息学作为单独的学科特长生录取项目,并在中考之外单独进行信息学学科加试。

常州高级中学、常州市第一中学等学校则将信息学学科竞赛成绩转为对应的特长降分录取政策,优先录取认定有信息学特长的中考考生。

在福建省,福州三中、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均在自主招生免中考录取政策中明确指出了所需的信息学竞赛奖项的要求。在四川省,石室中学、树德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在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均给出了对信息学竞赛获奖学生的录取或加分政策。除此之外,类似的政策在浙江、山东、新疆等地区也都有所体现。

中高考比拼“裸分”的时代已经过去,“新高考”、“新中考”中鼓励学生选取特长学科、扬长弊端的导向逐步显现。随着“信息学”学科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名校在中考、高考阶段的自主招生将信息学成绩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考察,这一情况值得学生和家长引起充分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