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计算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它到底怎么工作,想知道怎样才能让??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不失为学习编程的一个好理由 ...

爸爸教我学Python编程-目录

·得到更多信息:type()

上一节说过,我们通过看引号来确定一个值究竟是数还是字符串,要确定它是一个数还是字符串还有一种更直接的方法。

Python还提供了函数type(),它可以明确地告诉我们变量的类型。

下面试试看:

>>> a = ‘44.2’

>>> b = 44.2

>>> type(a)

<type ‘str’>

>>> type(b)

<type ‘float’>

type()函数告诉我们a是类型是’str’,这代表字符串(string),b的类型是‘float’,很明白,不用猜也知道这代表浮点数!

·类型转换错误

当然,如果向int()或float()提供的不是一个数,它就会不正常。

下面来试试看:

>>> print float(“fred”)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1>”. line1, in -toplevelprint

float (“fred”)

ValueError: invalid literal for float(): fred

我们得到了一个错误消息,这个非法文字(invalid literal )错误消息说明Python不知道怎么从“fred”创建一个数。如果是你,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