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是选自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将其中Scratch实战部分的教程内容发布出来 ...

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目录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在上节课中,我们已经完成了《飞机大战》的一部分,在今天的课程中我们将继续扩展游戏,增加游戏的互动性
展示优化后的《飞机大战》请学生分析这个游戏在上节课的基础上增加了哪些功能?

观看视频–12.1课程导入

设计意图:通过演示上节课制作的《飞机大战》,让学生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同时通过优化过《飞机大战》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任务驱动、习得新知

(一)挑战任务①

给敌机的生命值设定为5条,并且敌方战机也可以发射导弹攻击我方飞机

观看视频12.2设计升级敌方装备

设计意图: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学生学会根据需求优化程序

(二)挑战任务②

完善游戏,我方飞机碰到导弹后也爆炸,同时也让我方飞机有5条生命值。同时增加得分功能。分别记录敌方得分和我方得分。

观看视频12.3增加计分功能

设计意图:巩固学习“变量”知识点,掌握它在游戏的使用方法,注意提醒学生变量初始化。

(三)拓展任务

1、在游戏结束时判定哪方取得胜利。

2、增加敌机和我方战机

观看视频12.4拓展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学会优化设计,鼓励学生的创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知识小结、课外延伸

学生举手回答学习本课的收获。培养及时梳理、归纳知识点的习惯。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信息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