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是选自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将其中Scratch实战部分的教程内容发布出来 ...

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目录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大家都玩过飞机大战吗?今天我们一起来制作一个飞机大战游戏

演示《飞机大战》,让学生归纳总结游戏规则和要点。

观看视频–12.1课程导入

设计意图:由经典的飞机大战游戏激发学生创作欲望。让学生加强掌握归纳总结的能力。

任务驱动、习得新知

(一)挑战任务①

搭建舞台,设计飞机的运动脚本,让飞机跟随鼠标上下移动,并且按下鼠标时能够发射导弹

观看视频12.2设计飞机和导弹的脚本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编写飞机的运动脚本,可以鼓励学生自己设计飞机的运动方式并将它实现。

(二)挑战任务②

增加敌机,让敌机在舞台的另一端上下飞行,并且碰到飞机发射的导弹就会爆炸。

观看视频12.3让敌机爆炸

设计意图:添加敌机,增加游戏的可玩性。让学生对于scratch中游戏设计规则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三)拓展任务

1、给游戏增加游戏说明

2、给敌机增加生命值,让它具有5条命,只有当被击中5次后就算游戏结束。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学会优化设计,鼓励学生的创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知识小结、课外延伸

学生举手回答学习本课的收获。培养及时梳理、归纳知识点的习惯。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信息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