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华盛顿报道,2017年9月26日美国白宫发布文件,特朗普政府将签署文件在全美中小学加强理工科教育,其中以计算机科学、少儿编程教育为重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备忘录,要求教育部把加强全美中小学校和大学本科的理工科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其中又以计算机科学为重中之重。这份备忘录规定,教育部每年至少拨款2亿美元用于加强理工科教育,特别是计算机科学课程,以确保美国在未来科技工程领域保持优势。

这是既前任总统奥巴马在全美大力推进计算机编程教育后,特朗普政府做的强化和推动工作。可见美国政府对中小学阶段计算机类教育的重视程度。

据统计,目前在美国,近40%的中学没有开设物理课,60%的中学没有计算机课。2015年,全美近1.7万所中学开设大学预科课程,但其中开设计算机科学预科课程的中学仅占18%。此外,少数族裔学生、农村地区学生和女生尤其缺乏计算机教育。全美仅34%的非裔学生和30%的农村学生上计算机科学课;2016年全美选修计算机科学预科课程的中学生中,女生不到四分之一。

在我国,计算机科学教育的缺失则更加严重,仅有一线城市的部分学校能真正贯彻实施教育部的信息技术教育,更多的学校还在专注于应试教育下的学生培养,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