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已经被机器人取代,比如说大型汽车生产工厂中,已经采用了机器人进行大部分的生产组装工作。机器人代替人类是未来的趋势,而这一进程随着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出现正在加快脚步。

自带热搜体质的火锅品牌“海底捞”,最近又因为“搞事情”而红了一把。这次他们把人工智能搬进了火锅店,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配餐和送餐。在这家店里,帅气的拉面小哥和漂亮的美甲小姐都不见了,只剩一根根只能机械手臂在厨房忙碌着。

这家智慧餐厅位于北京的东三环,紧邻世贸天阶,属于繁华商圈。与其他普通门店相比,这家店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科技感。

入座之后,用餐者通过 iPad 选好锅底和配菜,系统会把订单发送给中枢系统。锅底由自动打锅系统进行准备,盛好后由传送机传出,由服务员上锅。

配菜部分由配菜区的机械臂从货架中取出,通过传送带传到外部,由服务员拆去保鲜包装后放在送餐机器人上送出。

这样一家充满科技感的火锅店当然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特别是有了人工智能的干预后,海底捞不仅上菜速度远远快于其他火锅店,菜品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服务人员不再进入厨房,大大降低了菜品的二次污染,让人吃得安心。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会刺激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加速发展,而这些正是智慧餐厅的技术基础,相信进入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时代之后,人工智能会淘汰掉大部分技术含量低的工作,这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