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都来问,少儿编程培训那么多,到底哪家比较好?下面给家长们分享一位家长的少儿编程教育心得,他通过网络教程资源,引导孩子自学少儿编程,顺利拿到保送重点高中的资格。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让孩子通过网络自学编程。

什么样的编程软件适合孩子?

我认为是:

1)孩子能轻松学会,入门简单。

2)容易完成作品,错误少,成就感强;

3)有能玩得开心的应用场景。

比如,机器人和乐高教育虽然不是编程,但是勉强符合前三点特征,所以有很多家长愿意花钱,因为孩子玩得开心。

Scratch社区

后来,我偶然发现了Scratch这个编程语言满足以上三点要求,很容易学习,而且特别方便地做出很漂亮的动画和游戏出来。更棒的是,在网上还有Scratch社区(scratch.mit.edu),可以看到全球各国孩子们发布的作品,这样的话,既解决了应用场景问题,也解决了共同学习问题,跟着社区很多其他孩子一起学,这样,即便对二儿子,学编程也变得特别简单了。

于是,我们首先找到官方的Scratch入门教程,直接拿来照着学,很容易跑通,之后就拿一些安装程序自带的官方例子,一个个打开学习,并对感兴趣的修改玩玩。

编程还是需要有环境刺激的,一个人学编程,可能还是觉得不够有趣,那么如果能够更多人一起学,就有了一种互相促进的作用。为了带动老二也参与学习,让孩子们有个学习氛围,我就联合了两个朋友,一起搞了一个乐创编程俱乐部。

Scratch编程

我们几个轮流讲课,还找到一些其他讲师一起来。初期完全免费,后来为了对人数做些控制,保持持续学习,就以会员制运作,少量收费,每月举办两次活动。

大概10多个小朋友一起学Scratch,在这个过程中,有模仿、有完全原创、还有改编。学得快的孩子开发的代码,复制给其他孩子们一起来改,每个孩子都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调整,很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小女孩把打飞机的游戏改成了一个海底世界,玩得很开心。

Scratch编程

有一个小孩自己曾学过Pascal和Scratch,带来作品演示来切磋,引起了孩子们的好胜心,另外一个小金,父亲是软件公司的总经理,也不服气,积极开发自己的打飞机程序并演示。孩子们很享受在众人面前展示作品获得赞誉的时刻。

鼓励孩子用Scratch做感兴趣的东西

Scratch官方网站上面有很多很优秀的作品,孩子们主要就是自主学习,经常抽空去访问Scratch官网,自己去研究好的程序,存下来自己Remix,边玩边改。发现很多的编程小窍门,然后去努力学习和掌握,再利用这些窍门儿自己编一些小游戏。

孩子们喜欢玩各类游戏,不过能够编写游戏后,经常也在思考能否把手机游戏用scratch来开发,就去琢磨各种游戏的一些设计,然后用Scratch把一个简单版本的游戏开发出来。比如腾讯微信的打飞机游戏风靡的时候,孩子也尝试做了一个。

Scratch游戏制作

在玩过上海迪士尼乐园之后,我鼓励孩子花点时间做了一个花车巡游Scratch,配音动画等,做的很有意思。

孩子一直觉得自己是在玩Scratch,过程非常快乐,也不断地有新的好玩的作品做出来,强化自己的信心。形成一个自主学习的氛围。当然他也用Scratch做过一些计算类的,比如奥数验算。

相比而言,Python、Arduino、其他单片机、网站编辑等就没有那么好玩,自然也就弄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