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STEAM教育市场规模约为96亿元,潜在市场空间可达520亿元,国内STEAM教育仍然处于蓝海酝酿期。当时还在北大读书的刘扬坦然自己“误打误撞”进入了这个市场。

火星人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主要面向大众消费市场建立校区,采用线下小班教学,课程主要面向5-13岁中小学生,授课内容分为两类:一类是物理实验课、机器人编程课和竞赛培训,每节课通过一个动手实验来讲解相关知识点;第二类是3D打印、天文观测、冬夏令营等科普课程。

目前火星人的线下培训业务与机构端的业务比重各占50%。线下校区数量为9家,学员人数为2000人,转介绍率为80%,已与100多家代理商达成合作。刘扬表示,未来线下校区数量将扩展至15家,并与1000家代理商进行合作。

火星人俱乐部是让教育回归本质

未来,科学教育一定是比较大的或比较热门的教育品类。无论是从宏观还是微观角度来讲,素质教育都会成为未来主流发展行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尔·威曼曾说:“学习科学,需思维训练和动手能力并重。”

火星人俱乐部也一直定位于做科学教育,或者说做属于中国人的科学教育。

其宗旨是让科学有意思,让产品变酷,因此会不断利用新技术赋能产品,使其功能越来越强大,让小朋友们对这些科学硬件的体验感越来越好,体会到科学可以如此有趣。

目前火星人俱乐部主要有两类主修课程,其一为科学课,其二为机器人教育。其中,科学课方向偏向创客教育,通过教师简单的讲述知识后,主要让学生自行探索,基于课程包套件制作产品。“孩子们做的东西都是可以在生活中有用的,可以使用 5、6 年的物件。”刘扬补充道,这些产品可能是电灯,可能是小型空调冰箱,他认为这样才算是真正与实际生活联系,做到活学活用。而在机器人教育方向,主要基于市场上目前已有的开源硬件进行课程研发,如乐高的 wedo 系列课程,可以教授编程,机器人拼装等更专业知识。在假期,他们也开设 3D 打印,NASA天文学方面的兴趣营,类似选修课。

除却授课外,刘扬也表示他们目前已经搭设了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包括对教师的评价以及对学生的评价两方面,但在做法上并不似学科教育中的考试。关于老师的评价体系,火星人俱乐部会通过观看教师上课的视频从各个维度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学生层面,火星人俱乐部会以每六节课作为一个周期,在周期末做一次课程展示,孩子们制作 PPT,自己讲述课程经历,老师再从各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此外,火星人俱乐部也有自己的家校互联系统,能为家长提供一对一顾问服务。

与小米合作,“物联网技术”让产品更酷

2017年,由小米创始人雷军和许达来共同创立的顺为资本不仅为火星人俱乐部带来了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还在物联网方案上给火星人俱乐部带来了许多技术上的帮助。

其特点就是可以实现无线的云端的上传和下载,以及远程编程控制。原有的30件小小发明家产品增加了编程模块成为火星盒子,通过在线编程教育app“marstech”进行编程,学生可以远程控制wifi上的设备,自主搭建物联网系统,如自动浇花,智能家居控制等。

小米的物联网智能家居玩得风生水起,做到了通过手机任意控制家里的电器产品,同样,火星人俱乐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种极其简单的方式,即通过物联网来编程。

火星人俱乐部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奇妙的DIY智能家居场景。火星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自主研发了多款带有物联网属性的课程盒子,且硬件产品均按照小米的质量标准重新开模设计、生产,从原材料到成品采用食品级ABS塑料,无毒无害。研发投入达到千万级。

建立完整教育体系,打造优质内容输出平台

其实火星人俱乐部之前更多的是注重于线下教育,相当于通过线下培训实验室的教学或场景化教育来给孩子提供科学的思维方式。

在运营线下的同时,火星人俱乐部也着力线上内容的生产和售卖。拿到A轮融资后,今年5月,火星人俱乐部组建视频团队,开发科普小视频在腾讯视频、梨视频等多个视频播放平台推出免费线上栏目“分钟科学”。分钟科学主要是将生活中一些科普知识分解为单个知识点进行讲解,时长约为两分钟。目前,火星人俱乐部的视频播放量已达数千万,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可达20万。同时,火星人俱乐部将流量导入微信公众号和粉丝群进行变现,售卖的产品包括线下体验课、线上课程+实验用具的组合装,《翻转吧,科学》系列科普书等。

针对”分钟科学”的用户数量不小,但都分散在不同的平台上,用户粘性很弱,用户看完视频后购买产品的可能性也很小。这一问题,火星俱乐部还开发了一款名为“火星盒子”的APP,将原有线下课程复制到线上,用户购买硬件产品后就可以观看对应线上课程。

刘扬介绍,火星人俱乐部将硬件进行升级,用户在拿到硬件产品后,通过火星盒子APP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观看与硬件相匹配的“分钟科学”课程。前15-20分钟是知识讲解,然后是实践操作。比如制作电子钟,课程首先会将钟表的演进过程,以及现在制作电子钟所需要的原理等知识进行讲解,然后是制作过程。制作过程孩子可以自主选择看或者不看。

从今年起将开始对其他教育机构输出。为了方便机构教学,火星人研发的marstech APP将集成各类线上教学资源,提供超过200个原创免费科学视频、发明家科学编程课程的在线教学视频,建立线上科学讨论社区,组织各类科学编程比赛活动,打造软硬件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用户购买硬件产品后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对应线上课程。marstech里面包括了老师上课所需的课程、教案、教学视频等,机构购买火星人的硬件后,火星人将免费为它们提供课程,机构老师可以在上面直接进行学习讲课。

火星人俱乐部一直有一个口号,“让科学成为乐趣”,而这个科学的乐趣也就是我们所认为的科学教育的本质。让更多孩子爱上科学,这就是火星人俱乐部遵循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