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少儿编程,为什么?少儿学习编程,不仅在数学、逻辑、设计思维和程序设计等基本技能上具有巨大作用,而且在跨学科学习和融合学科实践上具有巨大的作用,同时少儿编程将深入地培养儿童的创造性、团队协作能力等高阶能力。

编程,做产品,开发游戏——这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吗?不管怎样也总比玩游戏要酷多了!当然,会编程的孩子,也将成为孩子群体中的摇滚巨星。

坦率的说,少儿编程不是一个“写程序,做码农”的事情,少儿编程方向是一个基础性的学科群体,在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今天,在人机协作系统深入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这么讲是为编程正名:为什么少儿编程是基础教育一个升级的巨大机会,为什么少儿编程对于儿童基础教育有巨大的帮助。

做教育的人关心,做家长的也关心,而当我们接触到大部分有这方面接触的家长来讲,谈及Minecraft、Scratch等等,都说孩子们是超级喜欢——换句话说,孩子们对电子游戏和计算机世界不是无感的,他们是最早投入和感兴趣的一批人类群体。无论我们是否回避,在孩子们基础教育甚至高等教育的同步年龄段,以电子游戏和计算机世界为代表的生活方式都会大规模浸入孩子的真实生活。不管我们如何争议、甚至坚决要求杜绝孩子接触计算机,但事实上,我们丝毫拒绝不了计算机世界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虽然我们做不到拒绝,但是我们可以有对策–少儿编程是儿童跨学科学习的最好的工具之一。它可以非常好的融合数学、生物、科学等学科,它也可以非常好地融合游戏,融合社会调查,融合语文戏剧。少儿编程课程,它的创造性是无穷的。

如果你把会编程的孩子当作小码农——那这是一种窄化思维。就如其它学科一样,学数学不一定要做数学家,但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学物理不一定要做物理学家,但科技中物理无处不在,我们基于少儿编程的学习是一种工具,因为它可以开展大量的融合学科的任务。

给儿童提供综合的实践环境,他们便可以基于环境去进行设计。少儿编程只是一双鞋,一部车,儿童驶向哪里,将取决于我们的教育和儿童自身。这里与职业教育所不同的,编程不仅仅只是编程,它更是一种思维的学习。

少儿编程所涉及的大部分任务,都是具有场景的任务,如果问题提出得当,这些问题对儿童实践而言都有非常好的教育意义。因为少儿编程是一个基于实践的学科,基于问题解决的学科,所以这里就是创造性的天然土壤之一。

前文提及我们的儿童都必将在某个时间点接触电子产品,接触游戏——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是如果孩子痴迷于游戏,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很多家长为此感到头疼。但实际上,在儿童接触到电子产品和游戏的同时,给他接触一个强相关的高阶活动,一个更加激发他创造性的学科方向——基于编程来创造游戏,创造电子产品,社会、家庭都对此是肯定的,那么大部分儿童都会有正面的影响。玩游戏玩的好不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编程开发出好的游戏和产品,才是更酷的。

少儿编程,是一个团队协作的学科。它有自身的核心素养方向,有各种学科融合的能力,有高阶能力培养的功能,而且,许多编程任务,需要儿童们团队协作来完成。而团队协作的复杂度,既足够和社会实践一致,又可以控制复杂性。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学校的教师不具备工程研发和管理的经验,而做不了这一块的引导。但对于创新学校与合适背景的人而言,这一般不是问题,所以现在提倡“校企合作”。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最后,学好以少儿编程为基础的学科群,未来我们的学生不一定从事IT行业,不一定去做专业的程序设计工作——但他将具有一个更加开阔的选择和发展能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不仅是学理,学文的方向也将大量得到应用。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如果社会需要,那么我们的基础教育必须有所准备,有所启蒙。如果这样的能力是大部分中高端职位都需要的,那么在基础教育启蒙的时候,它必然成为一个主学课。如数理化一样。

这些,便是少儿编程对于儿童基础教育的意义所在。

少儿编程方向是一个基础性的学科群体,在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今天,在人机协作系统深入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少儿编程会成为一个基础性学科,甚至人文、艺术也可以基于它有延伸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