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

探讨 AI 伦理,构建智能交通,促进智能医疗

李彦宏的三项提案均与人工智能相关,分别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出行更顺畅;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助力 “健康中国” 战略实施;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

马化腾

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马化腾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马化腾认为,发展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其“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为世界冠军。

丁磊

创新智能教育,助推先进制造升级

丁磊提案涵盖 “创新智能教育方式”、“助推先进制造升级”、“电商精准扶贫” 和“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主题。丁磊建议利用 “AI + 教育” 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丁磊还提出深化工业物联网发展,培育中国制造自主品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政府加强标准引领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成长。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了解用户需求、优化生产,将中国制造推向智能化、高端化、市场化。

王小川

关注医疗改革,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

王小川今年持续关注医疗改革问题,进一步提出应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力,赋能基层卫生服务,并倡议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共数据开放。

王小川提出,人工智能作为改善民生公共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和不均衡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推进民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数据是确立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并指出,当前我国公共数据开放仍面临开放程度有限,开放质量欠佳等问题,数据环境封闭制约人工智能民生领域发展,数据潜能尚未完全释放。

雷军

布局 5G,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

雷军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布局 5G 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

第一,建议提前布局 5G 产业应用,推动 5G 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第二,建议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第三,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

周鸿祎

关注网络安全

周鸿祎今年的提案仍在关注网络安全。周鸿祎表示,人工智能、物联网、5G 通信技术的迅速应用与普及,让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地运行在网络上,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杨元庆

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在今年的两会上,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效率红利等多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