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5 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晒出了过去一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成绩单,并对 2019 年的政府工作任务做出了指导。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 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 20% 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这已经是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自 2015 年智能制造开启了人工智能发展之路,2016 年 “互联网 + ” 的提速,2017 年人工智能被正式列入国家战略,2018 年,国内各地方政府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度亦随之升温,并相继出台 AI 相关发展规划。

截止到 2018 年 10 月,全国已有 19 余省市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各地政府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同时,也在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发展条件,试图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差异化发展方向。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历年财政拨款支出情况,科学技术一直是教育之外的第二大财政支出,并且在 2011 年至 2017 年期间一直保持 110 亿元以上的投入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