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上海田家炳中学陪同姐妹学校港大同学会书院和港大同学会小学一行,开展了“一带一路”跨学科教育研讨会,开启沪港STEM教育合作新探索!

从刚开始的项目引进,到现在的自主研发。经过几年的实践,学校在这门课程的建设方面有了初步的积累,目前已实施和开发了“水净化系统”、“可替代能源的混合动力小车”、“神奇的手”、“探索月球”等项目。

港大同学会书院,是一所在香港具有很高办学知名度和国际化教育程度的中学,由香港大学同学会教育基金会资助办学。以培育学生成为「具视野、富文化、有理想、敢担当、追求卓越」的新精英为目标,教学中打破常规课堂的模式,师生转换角色,通过开放式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2013年,我国提出构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重点,和建设“生态环保合作的绿色丝路、医疗卫生合作的健康丝路、人才技术合作的智力丝路和安全治理合作的和平丝路”四条新丝路的战略方案,可以说是解决发展研究问题最好的系统工程案例。

发展研究是解决发展中国家问题及全球化进程有关的一个多学科分支,随着全球性问题的凸显,发展研究已经成为一个跨经济学、人口学、人类安全、教育学、生态学、传播学、公共健康、工程学等各个领域的、综合的、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体系。

中心研发“一带一路”主题的项目/课程正是基于以上大背景,这是一个演进中的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跨学科性和实践性,工作起步刚一年多,尚处于初级阶段。港大同学会书院、小学认为,“一带一路”主题下的跨学科STEM+项目/课程就像“一带一路”本身一样,承载着中国特色和智慧,是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要把课程引进回香港,在学校课堂中开展教学实践。

相信,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沪港两地的STEM教育研究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双方将增进合作,以课程为原点,长期互动研究为半径,画出更广阔的跨学科教育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