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二、新高三考生已经接过新一年自主招生的接力棒,随着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很多考生和家长开始筹划参加各种竞赛,增加“筹码”。为方便低年级考生备考,自主招生在线整理还可以报名参加的竞赛,方便考生早做准备。

理科类赛事

从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来看,有95%以上高校对五大学科竞赛奖项有明确要求。在五大学科竞赛中高校比较偏爱数学、物理竞赛生,生物学、信息学竞赛生一般情况下专业选择限制性比较大。

1、信息学联赛(NOIP2018)

正在报名

(1)初赛时间:2018年10月13日(周六),14:30-16:30

(2)初赛报名时间:截止至2018年10月9日

(3)报名方式:NOIP2018初赛以省为单位,采用传统邮件方式报名。各省报名名单由各省特派员统一汇总后上报NOI竞赛办公室( noi@ccf.org.cn)。提示:意向参加的考生通过学校统一报名即可

(4)参赛方式:个人参赛,初赛为笔试,复赛为程序设计

(5)竞赛内容:出题范围、竞赛形式及评分标准等由科学委员会制定的联赛大纲确定。初赛以通用和实用的计算机知识为考试内容,重在考察基础与实用的知识,以笔试为主。

(6)竞赛特点:竞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但报名对初高中并无限制,因此初中生也可参加提高组竞赛。

(7)适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温馨提示:信息学竞赛决赛在每年7月份举办,所以2019届新高三将不能参加决赛。

2、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

数学、物理、化学省级复赛集中在下半年9月期间举行,但各项赛事初赛选拔各省市报名时间不一,最早从每年2月份就开始报名。

2019届新高三若此前没有报名,则不能参加后续竞赛,高一、高二考生需先学习竞赛知识,来年提早关注报名。

报名方式:通过学校报名参赛,个人不能报名 。

适合对象:高一、高二

人文社科类赛事

虽然在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中文科竞赛收到冷落,但考生和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忧。根据统计,2018年仍然有60%的高校对语言、文学写作等文科特长考生开放。

从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情况来看,往年含金量较高文科赛事依然被认可。

1、新概念作文大赛

正在征文

(1)截稿日期:2018年11月25日(以当地邮戳或快递递出时间为准)

(2)赛制流程: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

(3)参赛方式:个人参赛。初赛投稿参赛,复赛为现场作文。

(4)竞赛内容:初赛沿用征文形式,不命题、不限定题材、体裁,字数5000字 (含标点、空格) 以下。参赛作品手写、打印皆可,字迹须清晰可辨。

(5)竞赛特点:文科类竞赛里含金量最高的赛事。

(6)适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温馨提示:新概念作文决赛在每年2月份进行并颁发获奖证书,新高三考生完全可以参赛。

2、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

(1)主办单位:北大中文系/课堂内外杂志社

(2)报名时间:预计10月上旬开始报名

(3)赛制流程:分初赛、复活赛、复赛、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

(4)参赛方式:个人报名参赛

(5)竞赛内容:初赛为网络赛,语文素养题+命题作文;复赛分为分赛区省级复赛和全国网络复赛两种方式,分赛区省级复赛为现场竞赛;全国总决赛为夏令营 。

(6)竞赛特点:赛程较长,赛制相对复杂。

(7)适合对象:高一、高二

3、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1)报名时间:预计9月初启动

(2)赛制流程: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3)参赛方式:个人参赛。初赛投稿参赛;决赛现场作文。

(4)竞赛时间:高三初赛11月截稿,12月决赛;高一、高二初赛次年3月截稿,8月决赛。

(5)适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4、北大培文杯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

(1)报名时间:预计10月下旬启动

(2)赛制流程:分初赛、复赛、复活赛和现场总决赛四个阶段。

(3)参赛方式:个人参赛/学校团体参赛。

(4)竞赛内容:分中文、英文两组。初赛为命题作文;复赛为线上笔试;决赛为现场作文。

(4)竞赛时间:高三初赛12月末前报名投稿,次年2月线上决赛;高一、高二初赛次年3月截稿,4月底—5月末复赛,7月末8月初现场决赛。

(5)适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5、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1)主办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当赛文学研究会

(2)报名时间:预计9月上旬启动

(3)赛制流程:分初赛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

(4)参赛方式:由学校、教师、文学社负责人集体组织参赛

(5)竞赛内容:初赛投稿参赛,题材、文体不限;决赛为现场作文。

(6)竞赛时间:高三初赛11月末截稿,次年2月现场决赛;高一、高二初赛次年4月末截稿,7月下旬现场决赛。

(5)适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6、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大赛

(1)主办单位: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2)报名时间:预计7月末启动报名,各省市报名截止时间不一,具体请咨询中学老师。

(3)参赛方式: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

(4)竞赛时间:每年11月中旬初赛;12月中旬决赛;次年7月夏令营活动。

(5)竞赛内容:初赛主要考察英语作文;决赛包括作文、口语和听力。

(6)竞赛特点:分年级进行考试,不同年级测试范围及难易程度不同。

(7)适合对象:高一、高二、高三

报名提醒

近期,有很多新高三的家长和考生咨询自主招生在线团队,如果没有任何奖项,高三阶段还可以报名参加哪些大赛?

自主招生在线团队研究各项赛事往年情况,给予以下建议:

针对理科生:如果没有任何奖项,建议安心准备高考,所有理科类赛事基本已经报名结束。如果在高三阶段成绩一直非常稳定优秀,明年依然有很多机会参与自主招生。

针对文科生:如果还想参加各种竞赛为自己增加“筹码”,建议关注新概念作文、语文报杯、北大培文、叶圣陶杯、英语能力大赛等赛事。这些赛事,在往年自主招生中比较受高校认可,尤其是新概念作文,虽然获奖难度大,但是高校认可度非常高。

最后,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一定要注重高三阶段成绩,高校自主招生初审不仅仅只看考生所拥有的奖项,更注重考生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