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工作超过六成现在还未出现,所以无法让孩子准备好做X、Y、Z等特定工作,父母能做的是,提供他们多样化技能及经验,这些技能及经验在他们未来的工作能派上用场。” 美国科技顾问专家亚历克·罗斯这样说。

亚历克.罗斯(Alec Ross)

亚历克·罗斯是谁?

他是美国著名的科技创新专家,曾在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任期内,担任了4年的创新科技顾问。此前,他在奥巴马竞选团队任职,帮助奥巴马在2008年的总统预选中击败了希拉里。

他曾被被《外交政策杂志》选为全球100位顶尖思想家,他的著作《未来产业》分析了未来20年人类科技的发展趋势。

《未来产业》(Industries of the future)

罗斯有三个孩子,一个11岁的女儿,两个儿子分别是13岁和9岁。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罗斯也是颇费苦心,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科技的突飞猛进之下,孩子的未来发展空间和父母的教育息息相关。

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家长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呢?这是家长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在罗斯看来,培养孩子的这10项能力,比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学习成绩更加重要。

未来重要的10项能力

鼓励孩子具有冒险精神

1、文化的理解力与流畅度

在未来由于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世界多元化融合会更加重要,所以我们应该着重培养孩子对世界各种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包容,能包容地看待不同的文化。

2、外语能力

未来的世界会是大航海之后的又一次人类大融合时期,孩子们的外语能力的要求就显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对于快速崛起中的中文,语言是文化的窗口,只有掌握了语言才能真正了解一个国家。

3、移动能力

未来最好的工作可能在任何地方,到各国短暂出差也可能成常态。要能把广大的世界看成自己的家,想像自己总是在全球各地工作。罗斯指出,在越来越虚拟的世界里,讽刺的是,你的护照上却是能盖越多章越好,这点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

4、计算机程序思维

如果未来世界充斥着大数据、物联网及机器人,那么在这世界讨生活的人就必须了解这些新科技,学习编程语言更有其必要性。罗斯问谷歌(Google)执行董事长施密特,孩子最需要学习的技能是什麽?

他回答:“是培养分析能力。学习如何理解复杂问题,非常重要,人们现在做的例行工作,以后大部分都会交由电脑处理,但我们周遭的电脑还是需要有人操作管理,所以分析能力永远不会过时。”

5、跨领域学习

必须有更多跨领域的尝试,融合科学与人文,才能协助孩子为未来做好准备,因为在未来世界中,各领域之间的藩篱早已开始倒塌崩解。未来人才必须能够跨领域整合,除了原本专业如数学、科学,还必须懂得例如经济学、沟通、历史、公共政策等其他领域的能力。

6、终身学习

对于新事物,要一直有种飢渴(stay hungry)的求知态度。世界持续快速变化,必须一直调适自己。罗斯指出,未来能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厉害的强者或才智最高的人,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人。在变动的时代,能终身学习的人将比其他人更具有弹性应变的韧性。

7、EQ情商

罗斯提醒,未来机器人会很多,人类之所以胜出就是情感,能够了解别人的感受,读得懂人的表情等,这点要让孩子从生活中培养。做人不要自私,缺乏同理心,要懂得与人相处,与机器人共处。

8、冒险精神

罗斯说,美国教育成功之处就在于鼓励冒险,学生就算失败,也不会被惩罚。他觉得父母和学校都要尽量鼓励孩子冒险,“否则会教出一堆员工,却教不出一个老板。”罗斯强调,因冒险而失败并不丢脸。因为经验的累积,能使先前的失败带来未来的成功;反之,因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自然也不会成功。

9、学习如何思考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认知型、非体力劳动的工作也将逐渐自动化,人类和机器人的竞争将成为明日劳动市场的特色。学习如何思考,也是多位企业领导人提醒罗斯,要成为未来的职场主力,他们必须更灵敏,懂得如何思考,指挥机器人工作,而不是被机器人指挥。

10、解决问题的能力

罗斯预期,未来网路空间和大数据领域的大企业,大都将由年轻人所开创,他们成长于密码大战和数据高速增长的年代,从小习惯编写程式。开创事业,从零开始,没有前路可循,因此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重要。

父母要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

少儿编程教育

从全球来看,教育的更新永远比真实世界发生的变化慢,当世界向着信息化狂奔时,我们的教育体系还在强调着未来一文不值的知识。罗斯认为家长们应该积极地参加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在普世教育之外,学习更多的面向未来的能力。

罗斯访问了多位顶尖企业领导人,他们都建议,父母要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如果孩子的学校没有教他们外语、计算机编程设计,或数学教材的挑战性不足,现今互联网上有着丰富的免费教学资源,为人父母者要让孩子利用这些网路资源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