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全球总决赛。

此次,北京大学代表队派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吉如一、2017级本科生洪华敦、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力煌组成战队队,在特聘研究员罗国杰教练的带领下参加比赛。

凭借比赛倒计时30秒时的绝杀G题,北京大学代表队最终破解8题,排名世界第三、亚洲第一,荣获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该成绩追平了北京大学在2014年获得的历史最佳成绩,也展现了北京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成果。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

由国际计算机学会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ACM) 于1970年发起组织,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年度国际竞赛。

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

此次大赛北大聚集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编程精英,共有49935名来自全球六大洲的111个国家和地区、3098所高校的选手报名参赛,140支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从各大洲区域赛脱颖而出,晋级全球总决赛。

北京大学承办此次比赛并且取得金牌第三的成绩,这对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计算机教育的普及,激发更多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也将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培养和输送更优质的后备人才。

国内高校方面,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排名第7,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8,均获得银牌。

此次比赛俄罗斯高校包揽了大赛前两名。其中,莫斯科大学作为全场唯一破解9题的队伍,获得世界总冠军;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获得第二名。

在当今经济和科技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

北京大学将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学科结构的调整优化,不断产出推动社会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知识、新思想,努力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