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开年以来,已有4所著名高校成立面向本科招生的人工智能学院,分别是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1月14日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

1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1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1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去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到2020年,我国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目前,根据不完全盘点,国内已有38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见文末列表),AI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扩大。

以下重点介绍2019年新成立的四所人工智能学院,它们或有AI领域的大牛坐镇,或有校友大量资金支持,十分亮眼。

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1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安丽,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等领导为新学院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以响应国家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号召,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和前沿交叉学科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磊等出席成立仪式。副校长朱信凯主持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孙剑任院长

1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出席仪式并致辞。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首任院长是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孙剑的大学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西安交大完成,是“土生土长”的西交大人。

东南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1月14日,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著名校友、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出任兼职院长。

据介绍,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成立后,研究方向将涵盖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及创新应用全产业链布局。

在人才培养方面,人工智能学院将瞄准复合型领军人才培育目标,打造统一的科研创新平台,构建系统性、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及硕士生招生规模均会不少于100人,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积极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深化与联想、华为等国内外著名人工智能企业的全面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学院快速发展。

在学科交叉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共性技术与核心算法研究、人工智能产业合作推广、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研究院将以国家相关政策规划为指导纲要,面向人工智能2.0五大新特征,结合东南大学自身优势研究方向,着力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以人工智能支撑体系为沃土、基础理论为根基、创新应用为主干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

【附录】中国38所人工智能学院

1.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2.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3.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4.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5.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6.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7.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8.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9.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10.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11.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12.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13.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14.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15.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1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17.重庆邮电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18.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19.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1.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

22.湖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3.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4.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

25.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

26.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

27.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

28.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9.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

30.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31.长春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3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

33.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

34.福州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35.浙江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36.同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37.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38.清华大学&南京市-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