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十三年:何颖

1、访谈人:云影安全 night

2、访谈对象:

克拉玛依市思而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十三年社团创始人

3、访谈内容

(左一 何颖)

Q 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何颖,昵称十三年,感谢云影安全的采访。我是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十三年社团创始人,克拉玛依市思而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大二在读。

Q 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步入网络安全这一领域? 初心是什么?

每当我沉浸在网络安全知识学习的时候就会忘记时间和饥饿,要是没人提醒我时间和吃饭,我就会一直沉浸进去。

我的初心如我的昵称一样,我从高一开学的时候把我的昵称改成了“十三年”,创建了学校第一个信息技术类社团,“十三年”的含义就是“待我十三年成长,还你一个信息技术强大的新疆”,我的初心便是如此,此后我行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去奋斗,到目前为止我的社团也有了五届社长,历届社员也都在国内中学生CTF比赛和网络安全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也给我们社团建设了一间社团专属的机房,投入了网络安全书籍和设备,我们高中学校也荣获了全疆仅三家的自治区网络安全宣传阵地称号(其他两家是新疆大学和新疆电信)。这些都是支撑和推动我继续在网络安全领域前行的动力和初心。

Q 你是如何理解网络安全的?

1.网络安全技术无黑白。技术是无罪的,只是看人怎么去利用它。

2.网络安全攻防无绝对,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攻防对抗是实时升级更新的。

3.网络安全技术归根结底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对抗。

Q 在探索网络安全领域的过程中有什么事令你印象深刻吗?

有太多了。就举例一个高中发生的事情吧,让我更加认可那句话“世先有伯乐,后有千里马”,遇到一个伯乐对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成长和探索至关重要。

当我高中破解了食堂饭卡和门禁卡,渗透拿下了学校内网多台关键服务器后,我上报了学校领导,本以为他们会批评和禁止我这样做,但是出乎意料,他们是给予我鼓励,并且接受了我的建议,更换学校用了多年的门禁卡和饭卡,引入新的安全的设备,我当时的校长还对我开绿色通道,允许我空闲时间随时去机房自学网络安全技术,给予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也感受到了高级中学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学生为首位,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我得以取得这些成绩。

Q 如果我从未接触过网络安全,我该怎样入门学习呢?能分享下你的经验吗?

网络安全涵盖的领域太多了,但是所需要的基础知识是相通的,首先是要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然后再去学习网络信息技术基础,再去尝试浅尝web安全、软件安全、移动安全等相关知识,看看自己对哪个最感兴趣,选择一个最感兴趣的方向,坚持学习下去,再慢慢扩展,触类旁通。

我分享几个很实用的经验:

1.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边看教程、书籍边做笔记,而且每个代码一定要自己亲自敲一遍。

2.学习遇到了疑问,先自己尝试解决几次,虽然这个过程很费时间,但是会锻炼自己的思维和自学能力,然后再把存在的问题详细的记录下来,先留着,等第二天或者过一段时间再尝试解决下,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就把记录的问题以及自己尝试的过程去请教圈子里面的老师,态度一定要谦虚有礼貌。

3.定期整理自己的笔记和工具,对踩过的坑再回头多看看,因为可能下次还会踩。

4.乐于分享,在和他人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会让你发现更多其他思路以及促进和同好的友谊。

Q 成立公司以后有什么感想吗?

一个人的技术能力,是有限的,他不可能一直处在技术的巅峰,但是一个人的思想是无限的,有了思想,就可以把更多的技术人才联络在一起,一起提升和进步。

而我的理想是要发展新疆的信息技术,那么光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肯定不够的,所以我成立社团,带领团队,引领更多人,来共同实现我们的理想。一路走来,我深知能有一个赏识你的伯乐,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我又成立了公司,在大学又成立了信息安全协会,组建CTF战队,我想做一个伯乐,去发现更多的千里马,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把这些兄弟们聚集在一起,为了我们共同的初心去奋斗!

二、陌安 : 魏星合

1、访谈人:云影安全 BlackBird

2、访谈对象:

宁夏骐跃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CEO兼CTO

字节脉搏团队核心成员

FIA4安全团队创始人

获得荣誉:

1、ISO-27001认证

2、宁夏教育行业攻防大赛冠军

3、网鼎杯2019西北地区第一

4、宁夏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特聘讲师

5、宁夏公安厅技术支持方

3、访谈内容:

Q 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陌安,也是宁夏骐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兼首席技术官,感谢云影安全邀请我参加采访。

Q 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步入网络安全这一领域? 初心是什么?

我是在初二接触到网络安全的,当时之所以对网安非常感兴趣的的原因是看到一些前辈的传奇行为以及网络安全,黑客所崇尚的自由精神。在深入了解后知道网安原来是这么的精彩,可以做很多原以为不可能的事情。然后便走上了这条路。

我的初心是自由,包括了精神自由、人身自由和经济自由。

Q 你是如何入门学习网络安全的?

刚开始学习网络安全,是通过各个QQ群、贴吧等地方浏览相关的文章和视频,过了几天就去书店抱了一堆书回家。至今还记得父母那疑惑的眼神和反对的态度。不过没有关系,这还不是熬过来了吗?再后来开始陆陆续续参加CTF比赛,到SRC漏洞挖掘,提交CVE、CNVD等,在一次次实际操作中不断思考和提升。

Q 创办公司以后有什么感想吗?

现在做了公司,开始接触到更多的技术细节、思维模式,也是有很不错的收获的。有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加我的微信了解更多。zuoan_333

Q 对后入门的新手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吗?

最后,希望各位正在路上的小同学们,一定要坚守本心和原则,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切不可违背法律的界限,在界限内努力的提升自己的技术,更大的网络安全舞台在等待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