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高2022届的杨宇星同学收到了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份录取通知书也成为了该中学高2022届第一份通知书!

高二结束就参加高考、取得近600分的高分、被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录取……杨宇星同学是怎么做到的呢?

你应该了解的——

四川大学网安少年生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四川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即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和方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2016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率先在全国招收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29个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单位之一。2017年9月首批入选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9年获批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经教育部批准,从2018年开始实施网络安全少年生计划。该计划着力选拔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具有执着的兴趣爱好,立志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的高二学子。经过严格的选拔,入选学生参加高考达到预先设定的标准即可被录取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并通过特殊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高二结束——直通川大
听听杨宇星的故事

从零开始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得知四川大学网络安全少年生这个项目,我内心既兴奋也紧张。为自己可以通过一条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方向提前进入大学而激动,也为自己在网络安全领域专业知识几乎空白,此时离校内比赛开始仅一个多月,时间紧张而担心。

我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抓紧了解专业知识,网络安全领域的竞赛为CTF(Capture The Flag,夺旗赛), CTF 竞赛涉及众多领域,内容繁杂。与此同时,安全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CTF 题目的难度越来越高,初学者面对的门槛越来越高。而网上资料大都零散琐碎,知识点多,题目方向广,从密码学到网站,从服务器到手机,从 Python 到 PHP,初学者往往并不知道该如何系统性地学习 CTF 相关领域知识,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我在学习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不知道从何处开始学习。但我基于原来在信息学竞赛中的学习中获得的扎实编程基础,以及信息学教练潘玉斌帮忙找来的往届学生的指引,再加上网络查询大量资料,逐渐掌握了知识体系的脉络,对学习方向有了基础的规划。

接下来就是需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点,每个题目所需要的软件都不尽相同,所以我需要学习大量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式。由于真实环境不确定性很多,我只能尽可能多的学习。

顺利通过四川大学比赛

转眼就来到了川大网络安全挑战赛的时候,川大的教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川大的情况,专业课程的安排和网络安全的意义。算法竞赛得益于在附中的信息学竞赛基础,轻松度过,后面的CTF比赛也因扎实的准备,并未太过困难。五位川大教授组成的综合面试专家组对我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对我的学习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略微煎熬地等待一周后,终于收到了比赛获得优胜奖,通过川大选拔的好消息。

高二参加高考

虽然我顺利通过了川大的少年生选拔,但仍然不能放松。川大要求所有通过选拔的学生都要在6月份参加高考,并达到一定分数。虽然这个分数要求并不是非常高,但我需要高二参加高考,并且之前因为学习信息学竞赛和网络安全知识,大约停课近一学期,我仅刚刚学完各学科知识,此时离高考仅大约50 天。

在学校领导和高二班主任应斌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得以调入高三7 班,与高2021届的同学一起冲刺高考。班主任赵桃老师和各学科老师得知我的特殊情况后,都特别关心我,为我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帮助我快速进行系统的知识复习。

虽然我没有经历一轮二轮复习,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跟上高三学习节奏,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分数。最后高考我取得了近 600 分的不错成绩,成功梦圆川大。

在附中学习的日子

回望这段经历,我认为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节点。真正的起点应该就是从我初中进入附中的时候,参加创客社团、进入广延班、选择信息学竞赛、研究服务器和搭建网站、获得信竞省一、学习网络安全到最后的成功成为川大网络安全少年生,每一步都是我找寻目标的探索。

实现目标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不忘初心。附中给了我们无数的机会帮助我们找寻适合自己的方向,并给予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小小少年,大大理想

进入川大也只是一个开始,网络安全在这些年逐渐得到重视,在现实世界,袭击和战争越来越少,但虚拟空间中的斗争却愈演愈烈。不管是电信诈骗还是谣言传播,亦或是个人隐私暴露与网站收到攻击瘫痪,这些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影响着我们的现实生活。

网络安全不容忽视,我在川大将继续研究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未来承担起构建国家网络“防火墙”的重任,保证每个人能安全地享受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