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提出多项教育政策与指导方针以及广大家长对于综合素质教育价值的肯定,教育理念已普遍受到各界重视。伴随着STEAM教育的蓬勃发展,政府、学校、课外教育机构、社区及家庭对于STEAM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为STEAM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同时也创造了难得的商机。

上海STEM云中心是借助上海市科协专业协会、学会、研究会的支持,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及国内外高校、科技企业的资源,通过社会化合作和运行模式共同打造而成的全国首家STEM教育平台。上海STEM云中心自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精心打造优质的STEM教育。云中心提供的STEM教育服务,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知识进行创新实践能力,锻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STEM云中心提供STEM云平台stemcloud.cn、STEM课程研发、STEM课程授课、STEM素质综合测评系统、课题研究检索查新系统、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STEM出国培训等一系列STEM教育资源与服务,旨在为中国提供最全面、最专业的STEM教育服务。

2014年,上海STEM云中心主要依托上海科协等机构的力量为中小学的孩子提供科学课、STEM课程的授课服务,企业直接派出老师进入中小学,科学堂等B端教授STEM课程。当时总共服务60余所中小学,集中在上海地区和周边市场。STEM是什么?STEM始终是一种以项目制为形式,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探索式教学方式而不是单一科目,或者某种技术的传授。这是上海STEM云中心创始人张逸中一直以来的回答。

面向未来的STEAM教育课程

以Webb’s depth of knowledge、NGSS、STEAM研究方法等为参考,结合中国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大纲与学校实际情况,上海STEM云中心设计研发了一系列优质课程,设计六大学科领域、十五个子学科,全方位满足未来所需。课程涵盖了化学与材料、生物与医学、环境与能源、工程与制造、物理与应用、互联网与编程六大块内容。通过不同能级、不同领域的100+个趣味课题全面引导学生的STEAM探索兴趣,提高STEAM素养,打破传统教育在学生自主研究能力提升上的局限性。

完善的教师成长机制,您学习、交流、展示的一流平台

STEAM教师作为学校推进STEAM教育的引擎,其成长机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上海STEM云中心结合每一所学校现有的教师培训制度和具体需求进行规划,为STEAM教师提供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展示等机会的一流平台。

无处不在的学习

由法国设计师打造的STEM创新实验室空间设计服务,是全世界首创的模块化多功能创新空间设计,独一无二的多变科技体验空间,适应不同的教育场景和环境,助学生实现无处不在的学习。每间实验室由七大功能区块组成:STEM LAB智造空间、创新体验区、创想区、工作坊、云教室培训区、检测区、学生创新储物空间、工具墙和文化墙。实验室可以广泛应用到STEAM教师的远程培训与教研、学生的科研素养培养课程学习、STEAM项目探究及创意作品创造、创新技术体验等场景。

上海STEM云中心通过在线学习、夏令营等丰富的STEAM活动,帮助每一位学生培养综合运用STEAM知识进行创新实践的能力,锻炼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实际的问题,发展自主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