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近年来,STEM教育、创客教育在我国越来越热,这个赛道融资好消息频传,备受各方关注。教育行业可谓热闹非凡,一大批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快速地诞生、成长、跑马圈地。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教育行业正面临和展开着一场“升级”。有数据显示,2017年创客教育产品全球市场规模已达到8.19亿美元,中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10.8%。伴随着国家政策扶持、消费升级及全面二孩的推进,2018年市场规模已经增长到增长到7.5亿人民币,相信这个市场未来还将继续增长。

寓乐湾成立于2013年,业务聚焦在创客和STEM教育领域上,其业务体系分为公立校与校外教育培训两条线,主要面向3-18岁的用户提供课程和产品,包括提供创客空间、科技类创新实验室、创客课程、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师资培训等服务。

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目前寓乐湾在B端已经为5000多所中小学、60多万中小学生提供课内及课外的创客教学及产品服务,在C端,团队在全国直营加盟及合作办学校区超过200所,并且已经在加拿大和新加坡设立直营学校。2018 年上半年,寓乐湾在C端的付费用户已近10万人,连续两年持续盈利后,团队2018年预计营收为2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寓乐湾CEO刘斌曾表示:“以前外界总认为寓乐湾是一家为公立校提供教学器材的公司,大家其实并没有真正看懂寓乐湾在做什么?实际上寓乐湾用了4年时间来搭建顶层设计和公司大运营体系。今天终于完成了,我想从现在起寓乐湾应该进入2.0时代了。”

寓乐湾的顶层设计,由“教育云承载下的STEAM个性化学习”和“STEAM学习空间”构成。“STEAM个性化学习”包括大数据测评系统和教学云平台;“STEAM学习空间”则包含校内创客空间和校外培训校区。简单来说,“教育云承载下的STEAM个性化学习”和“STEAM学习空间”分别对应的是线上平台,线下的校外培训机构和教学具课程输出。目的就是要利用寓乐湾的一切资源和优势,打通B端C端、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构建寓乐湾的护城河以及立体生态模型。

线上平台之一的“青少年STEAM大数据测评系统”,通过大数据测评系统,可以为中小学生的STEAM跨学科学习提供过程性的多维度测评分析,并且反映教师教学效果,也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学生群体能力分析、学生能力发展趋势、课程教学效果等多维度可视化数据,或许可以改变以往创客教育缺少“测评”环节的窘境。

另一个在线平台则是为学校打造的寓乐湾青少年STEAM云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上线课程达1.8万节以上,涵盖了小学科学实验课、中小学信息技术编程类课程、创客类的建构、智能智造、机器人、人工智能课程,同时还提供创客师资培训以及创客课程教案教材,授课模式既有录播课,也有大班/小班直播课和双师课堂。

经过2年的搭建,云平台在2017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1570所学校链接使用STEAM云平台;平台拥有45万学员,过去8个月时间,为公立校开通的直播课服务有870堂。

谈及未来规划,“在顶层设计搭建完善之后,寓乐湾的护城河及立体生态体系需要不断巩固。未来两年,寓乐湾的目标是加大STEAM教学和家庭端推广投入;继续升级大数据测评系统、物联网平台教学系统和产品,以及人工智能教学产品;三年内,完成500家直营和合作经营校区的建设,覆盖全国一二线和绝大多数三线城市。”刘斌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