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是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为导向,以工程为核心,工程就是现在讲的工程技术,事实上它更宽广。 ...

中国STEAM教育专题报道:创新正在发生!

最近两年,伴随着STEAM教育的兴起,一股“STEAM风”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各个国家都推行了不同程度有关STEAM教育的政策。而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和创业者也嗅到了浪潮中蕴藏的腥味,纷纷加码STEAM教育赛道。

Makeblock 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Makeblock主要面向学校、培训机构、家庭的STEAM教育场景和娱乐场景,提供齐全的硬件及软件产品,输出优质的教育内容,鼎力支持全球性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以一体化的教育解决方案和创新的模式,推动科技和教育的深度结合。

Makeblock创始人&CEO王建军先生, 生于1985年,是一名追求极致的机器人爱好者、产品经理及资深创客,曾入选福布斯评选的“2013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精英榜。王建军于2010年毕业,获得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在工作了一年后,他带着追求个人实现和创造需求的信念,辞职创立了Makeblock品牌,他相信每个人都能运用创新和科技的力量在物理世界中创造和发明。

在国内众多STEAM教育中,Makeblock是做的比较早的,一直稳步发展,海外市场和创新产品技术是其较明显的特色优势。

相较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更为成熟,儿童编程教育起步较早,Makeblock在成立初期就打入海外市场,在日本、美国、荷兰和中国香港设有子公司。

Makeblock的海外市场业务占比一直超过国内份额,其2016年约7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不过随着Makeblock对国内市场的投入加大,国内市场的收入比重从17年开始上升,预计今年可以占到40%。

据极客爸爸了解目前为止,Makeblock的产品已销往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Makeblock拥有1600+渠道合作伙伴,用户人数超过600万人,并仍在持续增长。同时,Makeblock的产品已进入全球2万多所学校,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及家庭教育,引领孩子的STEAM教育启蒙。在法国,Makeblock的产品已被写入法国学校教科书中,超过6000所的法国小学和初中都在使用基于Makeblock的软件和硬件STEAM课程。在香港,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小学使用了Makeblock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仅在2017年,有超过200场Makeblock主题工作坊和机器人比赛。在墨西哥,由政府主办的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TH,来自全国的超过30,000名学生参与其中。在非洲,Makeblock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作为官方指定的机器人供应商,进驻非洲马里首个国家机器人教育中心。

基于Makeblock的产品教学,可以将不同领域的知识融合在一起,通过搭建、编程、手工、实验等活动,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Makeblock的产品涉及一系列的机械搭建和组装。能够帮助学生在物理世界中充分地创造,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获得成就感和学习兴趣。除了本身的物理搭建和计算机编程,Makeblock还能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相互结合,激发灵感,实现创造,为孩子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作和想象空间。Makeblock是专为教学而设计的mBlock软件, 通过Scratch和Python编程可实现机器人控制、舞台创作以及机器人和舞台的交互。结合案例和课程,学生可以轻松地进入编程的世界。Make X 机器人挑战赛引领全球的青少年在比赛中将多学科知识应用在实际问题中,感受团结协作的力量,学习策略分工、交流合作。

2018年8月29日,为推进日本大阪市中小学 STEAM 教育进程,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向大阪市教育委员会捐赠200台 Makeblock 最新推出的 AI 智能教育机器人程小奔 (Codey Rocky),作为大阪市立小学教师研修计划的教学器材。捐赠仪式在大阪市政府举行,大阪商工会议所尾崎裕会长和大阪市长吉村洋文出席并参与本次捐赠活动,Makeblock 亚太区负责人也出席此次捐赠仪式。7月份,大阪商工会议所中国考察团到访总部位于深圳的Makeblock。在访问过程中,Makeblock 的创始人兼 CEO 王建军表示:“非常感谢日本商工会议所选择 Makeblock 程小奔机器人,很高兴能为日本的 STEAM 教育事业尽一份力!一直以来,Makeblock 始终致力于将更好的 STEAM 教育解决方案带到全球每一个角落,从而进一步降低创造的门槛,让更多的人享受创造的乐趣。”

STEAM 教育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五个学科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旨在通过跨学科的学习模式,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Makeblock 被称为“21世纪的乐高”,拥有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体系、配套的课程内容和专业权威的国际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为学校、教培机构和家庭的 STEAM 教育和娱乐场景提供多形态、灵活度高的 STEAM 教育解决方案。目前 Makeblock 的器材和教材已经进入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和2万多所学校,全球渠道商超过1600家,海外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70%以上。